新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7:19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刘炎迅

  这些拥有了财富的人,生活也会有一些不同

  脚蹬真皮马靴,身穿黑色紧身弹力马裤,头戴暗红色人字呢骑士帽,36岁的吴海威俨然一位职业骑士。“我这纯粹 在玩儿,业余的。”8月31日,一个晴朗的周末,吴熟练地从马房里牵出一匹枣红色的马,笑着说。

  吴是上海一家FLASH制作公司的老板,时下的新富一族。

  在上海、北京、广州,以及其他经济发达的城市里,一批如同吴海威这样的新富者,正在感受着一般人不能体会的由 财富转化而来的生活质感。

  钱生钱

  “我马上到,你先给我盯着。”9月1日,吴开着

马自达6型轿跑车,赶往上海北郊的一处新建楼盘。

  “那儿环境好,将来地铁延伸线一通,市口好着呢,肯定升值,商住两用都可以。”次日,吴对《新世纪周刊》说, 房子已成功拿下。这是他在上海市内的第5处房产了。

  “这两年房产楼市很火,我就坐不住了,投资赚钱嘛,商人的天性。”吴笑着说,鱼尾纹挤在一起,使他看上去比实 际年纪老了5岁,“这两年做游戏程序,做FLASH,常常熬夜,人也老得快了。”

  吴说,今年3月份去了趟长沙和南昌。在长沙,吴以3000元一平米的价钱买下几套公寓,而在南昌,他也顺利在 市中心八一广场附近买下2套豪华商务公寓,价钱是3500元一平米。“这两个价位,在当地都不算低了,但是升值空间还 很大,值得投资。”

  现在公司步入正轨,吴不用如前两年那般,事无巨细地管理了,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他会在国内各地飞,“一边玩 玩,一边顺便投资房产。”吴说,现在国内很多城市的房价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特别是中部的几个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房价岂能不涨?”

  和吴有一样看法的人不少。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调查显示,富裕阶层把房地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投资,65%的人拥有 两处以上房产。

  除了房产,吴还投资股票,也买些基金 。“都是我的助手在帮我打理,我也懒得管,个人比较感兴趣的,还是古董 收藏。”吴坦言,艺术品和古董收藏,既能满足他的兴趣,又能保值,“也是一种有趣的投资”。

  “我认识很多老板,都是年轻人,都爱古董啊艺术品什么的,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吴说,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常常 能意外促成生意上的合作。在吴家里,专门辟出一间很大的房间,用来陈列各色各年代的艺术品。

  探险,富人的游戏

  “我很敬佩王石,征服一座座高山。”吴说,从去年开始,他给自己定下计划,要把中国的名山大川走个遍。

  吴经常去逛户外用品店,购买了一大批专业的户外探险的器械。他的看法是:“好的装备是成功探险的开始。”在他 家里,随处可见高档的户外用具。一只19厘米长的SUREFIRE手电,乍一看很普通,但价钱令人咂舌,“别小看了它 ,花了6015元买的。”吴笑着说。 “这上面是钢化Pyrex镜片,结实得很。”

  “这是通讯导航器,18000元,那是NORIN锐灵望远镜,7600多元,都是顶级好货。”吴说,因为兴趣 所致,也就舍得去花钱。

  有一次,吴和几个驴友结伴去深圳附近的石头河探险,他们沿溪流溯源而上,打算登上金龟山,那天他们进山后,便 走散了。吴背着一包装备,独自一人在山里穿行了两天一夜,“那个晚上,我一个人缩在睡袋里,却不敢睡,怕有野兽来伤我 ,白天不停地走,不停地迷路,在山里打转转,真感到了绝望和恐惧”。吴说,好在自己的装备先进,后来通过无线电和GP S定位,终于脱险。

  很多像吴海威这样的新富,都会醉心于探险和野地旅游带来的快感。“我还喜欢滑雪。”他说,“每当踩着雪橇,从 高高的雪山上俯冲而下,是一种刺激的享受。”

  “好一些的雪橇滑板都要上万元,我个人有4套,适应不同的雪场滑道。前两天,我还给孩子买了一副,有空带他去 欧洲滑雪,让他锻炼得更果敢。”吴笑着说。

  从公益中寻求自身价值

  除了懂得享受生活,吴海威还是热心社会事务的人。这两年,他始终保持和贵州两名贫困小学生的通信,“这些贫苦 地区的孩子,让我看到生活的另一面,我决定资助他们上学”。每个月,他会定期寄些钱过去,让他们能买些学习用品,买些 书来看。

  去年底,吴海威带着妻子去了趟贵州。“在安顺县的一个乡村小学,我看到孩子们连课桌都没有,每个人坐在垫着草 的地上,趴在小板凳上写字。老师则是在一块坑洼不平的黑板上写板书。他们太困难了。”

  那几天,吴海威和孩子们住在简陋的茅屋里,在昏暗的灯光下,帮他们温习功课,给他们讲大山外面的故事。白天, 吴背着竹篓,拿着砍柴刀,与孩子们一起上山劳动。“孩子们特别纯朴,有的光着脚,就在山道上走,采到新鲜的山果,他会 首先拿给你吃。”在山里的几天生活,给他的触动很大。临走时,他将随身带着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两台数码摄像机留给了小 学。

  在物质富足之后,一些新富开始把目光转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和贵州几个县的慈善基金会都有联系。”吴说, 他很尊敬李连杰,不是因为他是一代武打巨星,而是因为他创设了“1基金”。

  “你信佛吗?”面对《新世纪周刊》,吴海威问道,“其实,佛家教义就是一门很好的人生哲学,教你审视内心,让 你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引导你的思想,去做‘大我’。”吴觉得,作为一名商人,难免陷于纸醉金迷,忘记自己的内心,视 野变得狭隘。忘记他人的苦难,人就容易成为妄人,赚再多钱也没有快乐。

  “所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更能感受自己存在的价值。”

  “与政府修好”

  “在中国,不关心政治,想在市场上成功很难。”吴海威一脸严肃地说。他认为,在一个资源不完全是市场配置的国 家里,政治上的一举一动,从宏观的国家政策到微观的个案人身权利保障问题,都会影响到新富阶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吴海威的书房里摆放着很多杂志和报纸,他最爱读的是《财经》和《南方周末》,他说:“这两者都是比较成熟的媒 体,对问题的分析比较到位。比如《财经》,它是一本商业财经杂志,却不忘将视角投入社会民生和政治之中,提出自己独到 的解读,让你能一目了然,在那些激变的社会问题背后,在循序渐进的政治生态之间,都暗藏着怎样的密码,这些密码往往事 关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吴海威还经常邀请当地大学政治系的教授到公司开讲座,“让员工都有政治意识,不能只作个技术工匠”。“我还带 着大家看《青年参考》、《国际先驱导报》这一类的

国际新闻报道,现在全球一体化,要知己知彼啊。”吴说,前段时间,美 国那边召回大批玩具,给中国整体的玩具制造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更大的层面则是中国制造的危机” 。

  随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中国更多地成为全球产业链上的一环,国际环境尤其是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 会如蝴蝶效应般影响到中国社会。因此,对国际事务的关注更多地在成为一种功利主义的生活方式。

  “与政府修好,是本公司最大的公关。”这是100多年前奔驰公司的开山鼻祖卡尔·本茨对属下说的话。“在浙江 ,很多私营老板积极要求入党,积极参加地方政协和人大,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句话。”吴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