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镇上演“中国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作者EvanOsnos

  编译小河

  

  82岁的陈婷桂(音译)打算再看一场穿越她人生的一出戏。在重庆的走马镇,她那石木结构的小屋和古镇上其他的 房子不同,她是镇里惟一一个住在戏院围墙里的人。这个戏院除了演戏之外,它自身也在上演着一出戏。

  最近,戏院与看守它的老祖母一样,变得摇摇欲坠了。但这儿的故事要追溯到很久以前。那个消失了几十年的世界在 陈的言谈中依稀呈现。“我在这儿能看到演出全景,不管他们演什么戏,我都喜欢看。”

  陈出生在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时,还有成群的戏班子叮叮当当地穿过这里的石街。小镇的中心是个三面围墙的戏院。戏 院建于清朝,在陈还是个孩子时,戏台上表演的仍是那些传世经典:朴实的民间戏曲、高雅的

京剧和川剧。在这样一个偏远的 地方,演戏总是一件很轰动的事:精致的面具、华丽的油彩、铜锣以及所上演的那些宫廷叛乱和王朝倾轧的故事。

  只需几个铜钱就能入场,院子常被观众挤得水泄不通。那时她还没住进戏院的院墙里,但那些演出她总是尽量一个不 落。她回忆说:“屋顶上、院子里,到处都是人。白天晚上都有演出。”

  27岁那年,她与丈夫和孩子搬进了戏台对面两间潮湿阴冷的房子里。那还是毛泽东解放中国之后的第三年,小镇开 始重建。她已记不清自己为何要搬到那里,但能如此近地看戏,让她欣喜若狂。后来的情况就变了。陈41岁那年,文化大革 命爆发了。戏院关门了。但生活仍在继续。

  陈的孩子们长大成人后都搬走了,丈夫去世后她就一直一个人过着。很快,旧戏台下放了台榨油机,正对着她的前门 。再也听不到唱戏了,取而代之的是菜籽油的味道和榨油时的喧闹声。最终,连那些榨油机都被搬走了,戏院被宣布为危房。

  到了去年,戏院的历史又翻开了另一个篇章。走马镇的领导们,想加入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他们决定修复 戏院和小镇的主要街道。

  如今,戏台上到处是戴着钢盔和草帽的人,他们正锯着新的房梁和那些精雕细琢的小木块。那些拿着剪纸板、规划图 ,穿着漂亮鞋子的人行色匆匆,在小镇上大步流星地走来走去,完全没时间跟你聊天。无人知道这个规划能否让戏院重现辉煌 ,或创造出一种漫画式的复制品,来吸引游客兜里的钞票。

  陈站在门坎上,看着人们忙忙碌碌地改造房子。昔日她种在院里的那些小树苗如今已是参天大树,将她的前门掩映在 一片浓密的树阴中。锯屑把什么都盖住了。但在戏台旁,还可以看到一段石刻铭文,其大意是:过去与现在都是一出戏。悲喜 离合都是人所创造。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