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碰瓷”团伙今天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4:4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谷泽斌1

  摄 像:励嘉霖

  男播:【导语】一个由31人组成的特大“碰瓷”团伙,2年多时间里作案220多起,共非法获利51万多元。今 天上午,朝阳法院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31名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判决。

  【正文】上午9点,31名被告人被法警带入法庭。2004年4月至2006年5月间,李某等31名被告人先后 纠集在一起,他们首先购买或租借来奥迪、帕萨特、别克等轿车,然后在本市二环、三环、四环等城市主干道和高速路上行驶 ,寻找外地牌照的中高档车型作为“碰瓷”目标。作案时,他们先驾车尾随外地车,当对方准备并线时,被告人故意突然加速 撞向对方车辆的侧后部,造成并线车未让直行的假象,等交警做出前车负全部责任的认定后,被告人便以此要挟甚至威胁,向 被害人索要钱财。2年多时间里,31名被告人一共故意制造了220多起交通事故,最多的一次就索要2万零5百元,参与 最多的英某作案多达77起,涉案金额近19万元。朝阳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31名被告人进行宣判。

  【同期】法官李加: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

  【正文】由于31名被告人在庭审中都自愿认罪,朝阳法院依法对他们从轻处罚,其他人分别被判处9年至一年6个 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依法退赔被害人51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采访】法官李加:被告人的行为有可能使受到撞击的车辆失控,进而危及其他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所 以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正文】据了解,这是朝阳法院第一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来追究“碰瓷”行为的案件,以往较多的是以敲诈 罪来定罪。

  【采访】法官李加:敲诈罪3年以下,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3年以上10年以下。

  【正文】据统计,从去年1月到今年5月,本市抓获“碰瓷”团伙30个,涉案人员134人。

  记者谷泽斌、励嘉霖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