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芙蓉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供图/CFPFotoeIC文/王晔

  构想于1999年、中间一度被叫停、遭到建筑界和知识界150人联名上书反对的国家大剧院终于在2007年中 秋夜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看,后现代风格的国家大剧院是风景;站在国家大剧院的五楼,传统设计的中南海是风景。从 外表看,国家大剧院和紧邻的人民大会堂格格不入;推开大剧院镶有180个门钉的橄榄厅大门,你却可以看到用巴西红木拼 装而成的暗红色穹顶,所有这些元素都在显示曾经设计了很多著名国际机场的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没有忽视中国人的审美 传统。

  

国家大剧院之所以被关注,除了它现代的外形曾遭受不少中国建筑学家的反对外,还在于它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剧院的 奢华特色和在建筑学上的技术突破。比如,大剧院的壳体结构由一根根弧形钢梁所组成,是目前我国跨度最大的壳体钢结构建 筑;而且建筑深入到地下32.5米,这样的建筑对基坑支护、排水、防水、抗浮等方面要求都很高;剧院的外层是一个用钛 板覆盖的壳体,总体面积为3万平方米,由18398块钛金属板组成。

  大剧院之所以被关注,还因为很多专家对它的安全和维护提出疑问。从剧院北入口处进去,是一条长达80米的长廊 ,透过长廊的玻璃天顶,可以看到环绕壳体的粼粼水光,让人感觉是走在水底,好像没有脚踏实地的安全。实际上,剧院里的 消防设施堪称一流,这里的消防器材集合在一起都可以办一个小型消防展。因为在建筑玻璃上加入可以在阳光下慢慢融化脏污 的纳米技术,由于所有的钛板都在日本做过专门的技术测试并证明不易沾尘,人们担心的巨额养护费现在看来似乎也好像有点 多余。

  大剧院使用了一以贯之的金色,但三个主要功能大厅又各有特色。歌剧院最吸引人的是用金属网装成的圆形墙面,演 出的声音透过金属网直达按照声学要求设计的墙体,中频混响时间只有1.5秒,这在声学要求上也堪称完美。音乐厅的座位 环绕在舞台四周,

天花板由168块2厘米左右厚的混凝土掺玻璃纤维的水泥板组成,非常有利于声音的反射和扩散。戏剧场 的舞台采用由镜框式舞台到伸缩式舞台的可变化形式,有13个升降块和两个辅助升降台,二层中间位置到舞台大幕线的视距 仅有22米,就连最远处的观众也可以看清演员的表情。

  除此之外,整个大剧院的座位都采取下送风设计,想去看节目的观众坐着地铁可以直接从地下通道进入剧院。评价一 个建筑够不够好,除了外形够不够优美、功能是不是齐全外,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提供一些人性化的便利也非常重要,在这一点 上说,国家大剧院倒是做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