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精仿品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13 CCTV《第一时间》

  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像是国宝级文物,却因为历史原因流失海外,最近,“十二生肖兽首”的全套精仿品在江苏省 句容市首次公开展示。

  “十二生肖兽首”原是圆明园海晏堂前的扇形水池喷水台上的喷泉形象,是一座兼容东西方风格的“兽首人身水力钟 ”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乾隆皇帝委任意大利籍传教士郎世宁设计。这些兽首人身像,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以半月形分列 喷泉左右,各铜像会按其所代表的12个时辰,依次轮流喷水报时。不幸于鸦片战争期间被八国联军掠夺流失海外。1860 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使十二青铜兽首像流失海外140多年。如今,牛、虎、猴、猪、马首等五件兽首被爱国人士出资 收购回国,鼠、兔被法国人收藏,其余均下落不明。经过几年的研制,十二个青铜兽首像由江苏省句容市美人鱼景观贸易公司 ,依据已有的5件兽首的图片文献资料,全套仿制完成“十二生肖兽首”,目前正式向世人集体亮相。同时,还对其“喷水报 时”的功能进行了全面考证。南京师范大学雕塑教研室主任陈亮:这12件作品看下来以后,我个人觉得我们目前所能掌握的 资料就是这五件作品,这五件作品有相应的历史照片,这五件作品非常接近于原作了,他不是一般的模仿,达到了一种精仿的 过程。另外七件作品,我们觉得他是从郎世宁一些国画作品中间摄取了他的一些表现技法,可以达到相对的真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