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展示“力量”十七大显示“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23:03 人民网

  在各国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的评述中,英国《观察家报》网站中的一段话显得颇有历史纵深感:本周,全世界都要给予中国共产党深远而严密的关注。因为中共十七大和明年8月的奥运会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影响到今后几十年外界对中国的看法。

  作者乔纳塔·瓦茨进一步写道:这次会议为何如此引人关注?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奥运会仅被用来展示其“力量”,而十七大则提供了显示其“思想”的机会。

  这个比喻点明的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正面对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精于运筹、领导有方,肩负起更高的历史责任,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

  将于2008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俨然一道“背景墙”,使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聚拢目光、更加壮观好看。鸟巢、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是十七大新闻中心安排外国记者的参观点,显示了奥运筹备工作的有序和中国人办好体育盛会的信心。但观察家们更多看到的却是这些标志物背后中国的巨变,“奥运会将是中共展示成就的机遇”,“中国发生了巨变,而且不仅仅是表面上的”。

  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变:单从宏观角度看,全国财政收入五年增长2万多亿元,是改革开放头2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2006年进出口总额17604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外汇储备达1.3万亿美元,跃居全球首位。

  这些,都是中国看得见的“力量”。

  而正是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十七大成为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也使各国观察家纷纷对十七大进行“走向解读”:

  ——“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将进一步统一党的思想。《华盛顿邮报》以《中共将铭记“科学发展”》为题刊文,深度分析胡锦涛强调经济发展要与解决社会问题相调和。日本共同社则阐释说“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将经济发展由量的扩充向重视生活品质和社会公正的方向转变,这些政策理念的最终目的都在于实现“和谐社会”。

  ——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目前把新企业和新经济组织的代表吸收到党内,目的是扩大执政党的权力基础。美国欧道明大学教授陈捷认为,十七大一如既往强调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强调不走西方式民主道路,中国的发展要由中共来领导。

  ——危机意识有助又好又快发展。如果说过去倾向于报喜不报忧,如今则出现了相反趋势,将问题放在突出地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尤里·加连诺维奇用“发展的黄金时期”和“矛盾的黄金时期”来概括中国当前的形势,“在提出乐观心态展望未来时,中共承认存在令百姓感到忧虑的严重问题”,并正谋求通过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现在,中国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一个经济奇迹,遏制中国、妖魔化中国、嫁祸于中国都已是一种不明智,正如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创作人孟捷慕所说: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中国,我们可能会发现,站在“历史的错误一面”的恰恰是我们自己。(记者 于长洪、李柯勇、齐紫剑、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