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保税区:目标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綦天正

  在十七大召开前,洋浦保税港区得到国务院批复,让人们再度把目光聚焦到海南

  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落户海南洋浦。

  10月1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洋浦保税港区获得国务院批准成立。保税区占地9.2063平方公 里,分三阶段建设。建成后洋浦港的年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吨。在新加坡-香港-上海-大坂的东亚黄金航线上,洋浦成 为又一个重要的节点,航运之便、石油之利、临近经济之热再加上这个政策之活,让洋浦再度吸引了外界的注意。

  保税港区享有的政策类似自由港,国外货物进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进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 货物交易不征

增值税和消费税,一向是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而洋浦保税港区将叠加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特殊开放区域 的所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和功能,更是海南经济特区中的特中之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先期批准的天津东疆、上海洋山、大连大窑湾三个保税港区位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地段,并没 有在经济非常活跃的中国南部特别是珠三角区域附近设立保税港,把这个名额给了洋浦,足以说明有关部门对洋浦的信心。

  

能源战略的桥头堡

  在洋浦设立保税港区,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一步,而目前洋浦保税区的定位也是紧紧盯住能源,按照“以保税港区 为核心,具有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承载能力的枢纽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制浆造纸及下游项目一体 化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来发展。

  多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无论是油荒、电荒都在提醒人们,中国制造必须要突破 能源瓶颈。事实上,中国并不是没有油,南海就有大量的资源。经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亿至30 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1/3,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此外,南海地区还发现了新型的替代能源“可燃冰”, 整个南海可燃冰的资源量相当于我国常规油气资源的一半,被很多专家看作是解决中国未来能源问题的最大希望所在。

  目前南海油气开采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技术、资金方面已无问题,各方面时机已基本成熟,只是缺乏必要的 后勤保障和储运、加工基地,而洋浦恰恰能弥补这块短板,最有条件成为中国南海油气综合开发基地。洋浦开发区所在的洋浦 半岛面积为350多平方公里,临海陆域平缓,深水岸线约50公里,可建1万至30万吨级码头泊位80多个,是环北部湾 地区建立枢纽港的最佳选择,现已建成中国南部唯一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虽然货物吞吐量2006年只有1452万吨, 与华南地区的其他大港相比,物流总量偏小,尚未成为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但潜力惊人,保税港政策也将吸引大量资金进 驻。

  而我国华南、西南地区尚无一家石油天然气储运基地,能源布局严重不均衡。洋浦依托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重要的 区位优势,是泛珠三角地区和中国-东盟区域商业性油气储备基地的首选,用洋浦做中国能源在南海的桥头堡,最恰当不过。

  借鉴新加坡模式

  在洋浦之前,新加坡已经成功为港口如何利用石油运输之便做出了榜样。新加坡裕廊化工岛的发展模式可以为洋浦自 由工业港区提供较好范例。

  裕廊岛在上世纪60年代只有两家炼油厂。1991年新加坡政府开始对裕廊岛进行全面规划,将七个小岛连成一片 ,并于90年代中期开始填土工程,配套建成完善的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努力,裕廊岛已逐渐建成环境幽雅的专业化工园区 ,形成了完整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炼制中心和全球十大乙烯生产中心之一。

  在获得了和新加坡一样的自由度后,洋浦保税港区的优势将更有机会发挥。新加坡的崛起借助了日本的经济腾飞,而 洋浦则可以从中国珠三角和东盟十国经济发展中获益。现在,区域合作是发展地方经济的一个普遍趋势。海南既是泛珠三角区 域合作的成员之一,又是我国在中国-东盟“10+1”合作中的前哨。而无论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还是中国-东盟“10+ 1”合作,能源合作都是其核心与关键。洋浦利用自身优势,抓住区域商业性油气储备与中转这个中枢,保税港区的发展就将 迎来最快的时刻。

  保税港区获批后,很多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大型石化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大举投资洋浦,曾经受到国家领导人关注的洋浦 ,正在形成新的区位优势。当年,邓小平在南海边圈出的深圳带来开放的中国,现在,这个南海中的圈又将给我们一个怎样的 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