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弹意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1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用了近两年时间才揭开神秘面纱的台湾“战术型岸置火力制压飞弹”,是为了给陈水扁壮胆

  台湾当局在陈水扁官邸前广场举办“双十节”典礼,并安排了长达38分钟的军事表演。其中,从未曝光的天弓三导 弹及雄风三型导弹首度亮相。天弓三型导弹与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在阅兵现场展示的导弹本体采咖啡色、黑色涂装,并未 有详细语音或者文字解说其功用,显得格外神秘。

  在传统相声艺术中有所谓“抖包袱”一说,也就是经过反复铺垫才把笑料抖出来。此次对岸军方在台海局势如此紧张 的情况下抖出“新型导弹”这么个“包袱”也是经过了反复铺垫的结果。早在2006年陈水扁政府炮制的“国防报告书”第 六章第二节中就提到要建设拥有“特种导弹”的部队,并且归台军最高统帅部直接指挥。在2007年的汉光23号演习(注 :汉光演习是一年一度台军最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中,台军“国防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台湾军方拥有 “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TacticalShorebaseMissileforFireSuppression 简称TSMFS) ”。

  2007年9月底台湾联合报又爆出台军从去年开始编列为期两年的整备计划,预计在今年底前完成马祖导弹阵地的 整备。台军方声称将本着“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指导原则,“防卫台澎金马安全”。据台媒体了解,台军正在秘密整建东 引岛导弹基地。在2006年的“国防”预算中,台军编列连续两年、总计上亿元新台币的经费,整修马祖地区的导弹阵地。 此外,军方在公开预算中也编列新整建营区、采购阵地伪装漆、导弹装备区抗红外线伪装网等经费。到了2007年10月1 0号这天的“路演“,台军可算把“特种飞弹”这个包袱彻底地抖完了。

  平常文官说话比较斯文,武官则说话粗狂而且充满血腥。比如

二战中美军著名的空军将领“鬼畜”李梅就号称要把日 本炸回石器时代。吊诡的是台湾的文官政府和军方似乎龙凤调转,与陈水扁的民进党政府反复发表充满挑衅意味且匪气十足的 言论相比,台军的发言往往表现的“斯斯文文”。比如此次汉光23号演习中公布的所谓“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TSM FS)”就是一种相当委婉的表达方式。这个既拗口又别出心裁的名字真亏台湾军方想得出来,但是无疑从字面透露了以下几 种信息:

  1.此型导弹是战术导弹,不是战略的。

  2.此型导弹仅仅部署在岸上地面,不会用潜艇、舰船、飞机延伸其射程。

  3.此型导弹仅仅用于火力压制人物,攻击目标为军事目标而不是民用设施。

  这个“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TSMFS)”的名字无疑是台湾军方委婉地向世界表明此物不是攻击武器,免得 刺激大陆方面招来横祸。然而话虽说得委婉,并不代表“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TSMFS)”就真是“和平鸽”,台退 役将领郝柏村在其《八年参谋总长日记》里就曾透露:1983年台湾“中科院”就开始研发具有地形对比制导的地对地巡航 导弹。据悉其成果为射程在1000公里左右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

  此次“双十”阅兵展出的雄风三型导弹使用高空冲压发动机,能以3马赫的超声速巡航。终段速度更可以高达4马赫 ,是一种现今颇为先进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说是台军武器库中暂时最先进的自制武器了。

  除了雄风系列两兄弟之外台军还曾透露,自1996年起为了对抗大陆的战术导弹优势开展了绝密的“天戟计划”, 把自制的天弓二型地对空导弹改装成射程为300公里左右的弓二型短程地对地导弹。这种地对空改地对地的手段并不稀奇, 解放军早在80年代末就曾经把红旗2型地对地导弹改装成为东风7型短程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台军的天戟计划也搞“防空 ”改“对地”,可算是亦步亦趋了。据台湾媒体透露,马祖最早部署在地对地导弹阵地里的就是这种改装导弹。

  台军“国防部”虽然一直未有透露指挥本部直辖的“特种飞弹”,或者汉光23号中所说的“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 弹(TSMFS)”到底是什么,但是外界猜测就是这三种导弹之一。

  一般而言,战术导弹是指用于直接支援部队作战行动、攻击战役战术纵深内目标的导弹,其射程一般在1000千米 以内。

  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的,比如当年美苏就搞过战略变战术的把戏,苏联隐瞒了Tu-22逆火式超音速轰炸机的航 程,将其归入战术飞机的行列;而美国则硬是把能携带20万吨当量W80核弹头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当成了 战术武器。

  中东的军事强国以色列用具有“绝气推进装置(AIP)”的海豚型常规动力潜艇搭载带有自制核弹头的战斧导弹, 当做其他国家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使用,用以作为二次攻击的战略核反击力量。

  早在陈水扁政府上台之初,就曾经扬言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就会攻击香港、上海等城市。如今公布的这种“战术性岸置 火力制压飞弹(TSMFS)”射程足以涵盖上海、香港,以及大陆东南沿岸的主要地区。一旦战术导弹用来攻击大型城市, 自然就是标准的“战略轰炸”了。当年第一次海湾战争

伊拉克用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攻击以色列首都,不就是为了把以色列拖 入战争从而达到瓦解联军组织的战略任务吗?要是仅仅作为战术支援使用,难道不是应该放在战区指挥官手下指挥才会更合理 吗?所以所谓“战术导弹”一说万不可当真。

  此次台湾这一连串的导弹秀带出这样一些信息,很值得注意:

  1.台军已经部署了多型新式中程导弹,可以用以攻击大陆大型城市。

  2.台军可能已经将其部署在外岛。

  3.台军将会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

  从以上信息中我们不难看出和陈水扁当年所叫嚣的“决战境外”有何关系,自90年代以来随着解放军整体实力的提 升,金门和马祖的台军火炮射程有限,爆发战争后解放军甚至可以完全不顾金、马的台军,直接进攻台湾本岛。此次台军透露 已经在外岛部署新式导弹无非是要说明:岛上部署的导弹可以直接威胁解放军的一线机场以及部队集结地,甚至上海、广州、 香港等大型城市。从而迫使解放军在战争初期必须攻占金、马外岛,或者全部摧毁岛上的导弹阵地。

  相对于缺乏战略纵深,并且质量一般、数量不多的台军而言,要跟解放军进行决战胜算十分渺茫。但是如能拖延时间 或许有机会争取“国际支援”,陈水扁政府的如意算盘自然在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