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友体验嫦娥卫星运控大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8:10 中国网
新浪网友体验嫦娥卫星运控大厅(图)
国家天文台

新浪网友体验嫦娥卫星运控大厅(图)
从正面看的嫦娥一号卫星运控中心,有网友形容为“震撼”

新浪网友体验嫦娥卫星运控大厅(图)
从侧面看去的运控大厅

新浪网友体验嫦娥卫星运控大厅(图)
蓝工在讲座中打手势解释地月关系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今天中午12点20分,距离集合时间还有大半个钟头,新浪网的幸运网友们已经聚到了国家天文台门前。他们中有头发银白的老人,也有年轻力壮的小伙,都迫不及待地向工作人员询问:什么时候开始参观嫦娥卫星运控大厅?这是由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新浪网、首都科学讲堂联合举办的“征集网友观星探月”活动的一部分。在近两千个报名的网友中,有42人幸运地得到了参观嫦娥一号卫星运控大厅的机会,并和国家天文台专家、高级工程师蓝松竹面对面交流。

  幸运网友兴奋不已

  进入运控大厅,面对几乎占了整面墙的大屏幕,和屏幕上面“热烈庆祝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的滚动字幕,在场的网友都兴奋不已,有的人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在参与活动的四十几名网友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刘达。他是哈工大与中科院联合实验室 计算机博士,也是一名资深天文爱好者。“十年前读高二的时候,在电视上偶然看到的

火箭发射场面,引发了我对航天的浓厚兴趣,”刘达回忆,“高考的时候我之所以报考哈工大,就是因为在哈工大有很多与航天挂钩的专业。” 明年或者后年,刘达就要毕业。谈到毕业打算,他坚决地说:“毕业后我肯定要去航天航空部门工作。”

  “以前运控大厅都是在网络和电视上看到的,一直都想亲身感受一下。正好新浪网组织了这次活动,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这也是一个拓宽自己知识面的好机会。能从将近两千个候选人中被选中,我感觉很幸运。”

  在参观过程中,他是最活跃的。不论是听专家的讲座,还是参观运控大厅,他提的问题最多:“请问月球是空心的吗?”“请问从月球上带回来的铁不会生锈,这是真的吗?”“请问运动大厅的系统中有没有抗干扰设备?”“请问你们用的系统是哪设计的?”……参观结束了,刘达还是意犹未尽。“以后绝对去航天航空部门工作,”他重复道。

  67岁的周国民老人是首都科学讲堂的热心观众。他兴奋地连连对记者说:“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了!我为我们的祖国骄傲!我赞扬我们的政府!我向我国从事航天工作的人们致敬!” 张万臻大姐来自山东。她把嫦娥一号顺利升空称作“我们国家的好成绩”。她说:“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跑到世界前面了!”当记者告诉她之前已经有国家发射过探月卫星时,她笑着说:“那也挺好的,挺好的。”

  蓝松竹:嫦娥升空是很了不起的大事

  国家天文台专家蓝松竹高级工程师亲自为网友们讲解了月球和地月关系的有关知识,并同网友们进行了交流。

  蓝松竹认为,嫦娥升空对我国来讲意义非凡。“第一,嫦娥升空是中国航天技术提升的证明;第二,嫦娥有四大科研任务,这必然极大地提高我们对月球的基本认识,如土壤岩石分析等,这是很了不起的;第三,为我国进一步深空探测提供了基石。

  “这‘基石’的作用不仅仅是对嫦娥二期三期,对

火星探测、乃至更远地方的探测而言,都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很了不起的工作。

  “这次嫦娥升空,仪器设备、通讯设备、数据传递系统等等都要经过实地的检验、实战的检验,这对以后的深空探测是一个借鉴,意义非凡——起码对我们国家意义非凡——是个很了不起的大事。”

  明天,在近两千名报名者中选出的另外30名网友,将去参观北京密云天文观测站(嫦娥卫星数据下传接收地)和沙河天文科普教育基地,这是“观星探月”活动的另一部分。届时幸运网友将零距离接触监测嫦娥卫星的50米射电天线,并到沙河科普基地用望远镜“赏月”。赏月使用的望远镜由北京天极星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提供。(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