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测绘调查 进入第四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39 BTV《北京您早》

  文稿作者:刘旭

  写稿日期:2007-10-29

  【导语】

  男播:再来说说保护长城的话题。一直以来,长城的保护工作都面临着家底不清、保存状况不明以及城墙年久失修、 保护环境受到威胁等等诸多问题。

  女播:自从2006年四月,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城保护工程”以来,已经完成了3个阶段的测绘工作。

  男播:最近,北京段长城测绘第四阶段调查也在延庆县内全面展开了。

  【正文】延庆县是北京段

长城最长的区县之一,这里的长城地势险峻,实测难度很大,实测长度约为148公里。今 天调查的永宁罗家台村长城作为明代长城的组成部分,由于此前没有进行过测绘调查,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在这里就有了 意外发现。

  【同期】勘测人员:要能对上就是水槽、水槽水槽。(工作人员发现水槽)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我们现在发现它在长城顶端跟八达岭长城一样,那么窄的长城,它还有一 些排水的设施,专门加工的排水砖,那么偏僻的地方说明咱们当时长城的工艺还是相当不错的。

  【正文】除了水槽外,勘测人员还发现了两个烽火台,据推测,这两个烽火台很可能在明代以后也曾经过修缮。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这些瓦片可能是从原来坍塌的土里面重新夯进去的一些东西,并不是说长 城在建完了以后就不再修了,它是每个时期都在不断的修缮保护的。

  【正文】由于此段长城地处偏僻,道路难走,勘测人员在使用GPS等传统勘测工具的同时,还首次使用了全站仪进 行勘测。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全站仪这种仪器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精确度要比GPS好,另外效率也 比较高,第三个就是全站仪可以测一些人上不去的地方。

  【正文】据悉,到明年全部五个阶段的勘测结束后,所有的数据都将电子化处理,包括人工实测的建筑测绘图,全部 都将输入数据库。届时,北京市将第一次准确的测定北京段长城的保护长度及现状保护情况和类型特征。同时,长城保护工程 的实施,也将为长城保护规划的制定以及对长城修缮保护和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等奠定基础。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