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攻击马英九先父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26 青年参考

  本报台湾问题特约观察员王扉

  近日,台湾“总统”陈水扁继续给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泼脏水,陈拿马英九先父骨灰坛上刻的字做文章,批 评马英九不爱台湾。该话题立刻成为岛内热点。10月31日,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被台湾媒体问到如何看待这一风波时 表示,台湾“领导人”不该拿他人的先人做文章,这不仅不厚道,而且不道德,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

  

  说“马爱台湾是假”

  10月31日是蒋介石诞辰纪念日,身为蒋家后代的蒋孝严,上午在上百名民众陪同下前往桃园县大溪镇慈湖谒灵, 向蒋介石陵寝鞠躬致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蒋孝严指出,台湾近几年的局势越来越差,社会也越来越乱,令人忧伤。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10月28日在桃园为民进党“立委”郭荣宗争取连任助选时,炮轰马英九爱台湾是假的。 陈水扁说:“从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的墓志铭中‘反独渐统、振兴中国、迈向一统’等字来看,既然他们这么爱台湾,为何在马 鹤凌的骨灰坛上没见到‘台湾’两字?为何不‘振兴台湾’,要振兴中国?他们内心想法和骨子里只有振兴中国,就是一个中 国……”

  陈水扁还说,马英九所谓的“返联”,不是重返的返,是反对的反,反对“台湾入联”,如果马英九真的把台湾当故 乡,就应大声说:“我们的母亲就是台湾,台湾不只是我们的故乡,台湾更是我们的国家。”

  在讲话中,陈水扁还向在场民众大力推销民进党明年的“总统”参选人谢长廷、苏贞昌,说“台湾长昌”一定赢过“ 一中二人组”。并说只有苏谢可以执行他在推动的“入联”。不然,由“反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马英九当选,就不能 执行。

  

  扁“鞭尸”让人反感

  笔者认为,陈水扁的这番言论是针对特定选民下的猛药,对于死忠民进党的“两低一高”(注:两低是文化水平比较 低、收入比较低,一高是高年龄)选民,蛊惑性极强。陈水扁此举的意图是在强化明年“大选”的意识形态对立,绝不能让马 团队主打的“经济牌”成为选战的主要话题。

  所以,依笔者判断,随着“选战”的日趋白热化,陈水扁还会不断地祭出偏招,包括类似“两颗子弹”的动作。因为 只有这样,“执政”无能的民进党才能赢得“大选”。但陈水扁此次拿去世的人大做文章,却是在战术上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 。中国包括台湾民间向来有“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等传统,陈水扁类似“鞭尸”的话听进常人耳里,都会觉得不妥甚至 愤怒。这点,从近日岛内媒体和民众的反应就能看出来。

  相对于陈水扁的“癫狂”,马英九表现出相当的克制和理性。他10月29日通过幕僚发表声明说,自己不希望父亲 成为被消费的选举话题,他以人子而非“总统”参选人的身份,请陈“总统”顾及身为“国家元首”最起码的厚道与格调。而

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萧万长也表示,选举选到要扯上别人先人,违背了台湾人民的忠厚精神。

  

  陈水扁其实在说谎

  据台湾东森电视10月29日报道,陈水扁抨击的马英九先父骨灰坛上的题字,居然不是事实。陈水扁当日说他说的 话是“有所本”,还请人调查过。实际上,马鹤凌的骨灰坛上根本没有“反独渐统、迈向一统”,而是“化独渐统,全面振兴 中国”与“协强扶弱,一起迈向大同”这两句话。

  该报道播出后,台湾“总统府”辩称,陈水扁是因为有支持者这么告诉他,所谓的调查是派人上网查资料,并非真的 亲眼看见骨灰坛,所以内容有所出入。

  据笔者了解,马鹤凌生前常以湖南名人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训勉儿子:“惟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惟天下之 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而明年的台湾“大选”,在岛内媒体看来早已定位为一场奸巧对直拙的交锋。陈水扁与谢长廷是民进 党中排名前两位的奸巧之人,而马英九与萧万长则是典型的老实厚道人,从来口不出恶言。

  据台湾最新民调显示,马英九以59.4%的支持率领先谢长廷的40.6%。笔者认为,只要马团队继续主打经济 牌,继续“下乡长住”,拉近与基层民众的距离,明年赢得“大选”的可能性很高。日前,谢长廷迫于马的“长住”效应,宣 布也将跟进“长住”,忧心的就是中南部已出现人心思变的苗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