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秦腔-西安古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40 央视二套

  (一)

  观察团一大早赶到了西安建国门外,环城公园旁是市民悠闲的生活状态。有市民给护城河的大群红鲤鱼喂食,有市民 在晨练舞剑。最让观察团感兴趣的是秦腔自乐班的演唱。秦腔是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的最大剧种。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 又叫“梆子腔”。秦腔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是相当古老的剧种。流行于西安 一带的称中路秦腔,也叫西安乱弹。秦腔所演的剧目,据说统计后有三千个,多是取才于“列国”、“三国”、“杨家将”、 “说岳”中的英雄传奇或悲剧故事,也有神话、民间故事和各种公案戏。贾平凹也以《秦腔》为名写过自己的第12部长篇小 说。

  古城墙下,有一批喜爱秦腔的老陕,他们组织的秦腔自乐班每早会定期活动,逢年过节还为市民助兴演出。板胡、锣 鼓、扬琴等锣鼓家伙一响,这些业余演员就按捺不住了,纷纷上台亮嗓。传统折子戏唱得有板有眼,让现场众多戏迷大饱耳福 。秦腔的表演朴实、粗犷、细腻、深刻,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当看到戴着石头老花镜的秦腔票友亮起了高亢的嗓音,联合 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专家Petersen都赞叹道:“虽然听不懂,但我却很喜欢。这才是真正的文化,活生生的文化,真 的很美。”

  (二)

  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古城。西安城墙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它可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 之一,是我国至今现存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代城墙。

  城墙是中国古代城市传统防御设施,也是古代城市的显著标志。古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西安城墙是在 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 一系列军事设施。据了解,城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

跑车和操练 。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米,南墙长3442米,北墙长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古城墙有城门四座 :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均由箭楼和城楼组成。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年间(1374-137 8年),已有600多年历史。

  开始修筑的城墙是用黄土分层夯打起来的。最底层是用石灰、土与糯米汁混合夯打,十分坚硬。古城墙自建成后分别 在1568年、1781年两次大修。l568年城墙外壁和顶面方砌了青砖。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对这座 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了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恢复其宏伟、壮观的风貌,并建成了全国仅 有的“环城公园。”从而使古城墙焕发了昔日风采,成为西安的一大景观。

  观察团多次乘车经过南门。一九九八年克林顿访华,在城墙南门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使西安的大南门有了“中国 第一门”的美誉。它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它曾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 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现在车辆行人均从南 门东西两则另辟券洞内穿过。南门的城楼分三重:闸楼、箭楼、正楼。正楼高32米,长40余米,为歇山顶式,四角翘起, 三层重檐,底层有回廊环绕,古色古香,巍峨壮观。箭楼和正楼之间是瓮城(也叫月楼),面积9千余平方米,若敌人攻进, 即形成“瓮中捉鳖”之势。整个城墙外侧,分布着许多垛口,使城墙外侧成锯齿形。城墙和马面上有女儿墙,墙上有既能藏身 又能瞭望、射击的凹口和方孔。

  走过南城门的吊桥,观察团有幸登上城墙时,大南门城内正在准备2007西安城墙中秋大型赏月晚会。

  专家们踏足于南门和碑林博物馆南侧的文昌门之间的那段城墙。文昌门的城墙上建有魁星楼,是西安城墙上唯一与军 事防御无关的设施。魁星又名“奎星”,位列二十八星宿之一,传说是主宰文运兴衰的神,被人们尊称“文曲星”。如果被他 的朱笔点中,就能妙笔生花,连中三元,成为

状元。古代孔庙、学府里均建有供奉香火的魁星楼。明清时的西安府学和孔庙建 在城墙旁边(今碑林博物馆),魁星楼也顺势建在城墙之上。

  专家们俯瞰了顺城巷和书院门的仿古建筑,城墙下一片片错落有致的青瓦屋顶,让人体味到的是历史和现实的交融。 下城前他们再次对西安古城墙所具备的历史与现代价值给予了极高赞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