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有热量,没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巧玲

  “今日文献展”聚集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能量”,试图对正处于高烧状态的“艺术热”保持清醒的认识

  在中国,艺术热是和房地产热、股市热相媲美的赚钱热潮,在艺术的背后是热钱滚滚。所以中国当代艺术有点像是因 摄入过多的卡路里而撑成的大胖子,热量过度,明显膨胀。10月17日~11月13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首届“今 日文献展”被命名为“能量——精神、身体、物质”。从描述中国当代艺术现状来说,“能量”显然是一个中性词,居于冷静 的中间立场,而主办方和独立策展人黄笃也试图对正处于高烧状态的“艺术热”保持自己清醒的认识。

  今日文献展试图用“精神、身体和物质”三方面来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能量。

  绘画、影像、雕塑和装置,5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占据了今日美术馆所有展厅以及馆外可以有效利用的空间。在这场 文献展中,大腕云集,也不乏新生力量。当然最有号召力的还是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一线的艺术家们,他们纷纷借助“能量” 来展示自己的能量。作品被拍卖到2000万以上的画家岳敏君带来了2007年的新作品,长达5米的《毛杏兰》。画面描 绘出迷宫般的时空交错的场景与形象,反映了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迷失情绪。曾浩以时间命名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则象征着在日 常生活中生命与能量的消耗。史金凇呈现给观众一堆烧焦的木炭,既代表着能量的消逝,同时也意味着能量的重新聚合。

  朱金石的装置作品用大约3600个灯泡组成了一个巨大灯泡,回应了对物理能量的分析。“我的作品说得通俗一点 是把万家灯火变成了一家灯火,但是一家灯火今天不是在私人的空间,而是在公共空间。这种在公共空间出现的灯火,我认为 也意味着当代艺术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包括和观众和每一个家庭之间的联系。”女性艺术家崔岫闻从女性角度阐释了精神、身 体与能量,“我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来讲,在创作的过程中更多的是用感知的方式去感知这个世界,用身体或其他行为方式来 碰触世界,之后会积累经验,把它作为一种在精神结构里面能够产生能量的元素。”

  文献展这种形式来自于西方,在西方是一种举足轻重的展览,它代表西方艺术领域对当代的判断和对社会策展人的一 种观念。目前最具世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献展是5年一次的卡塞尔文献展。而在当代艺术急剧膨胀的今日,中国艺术界纷纷 效仿举办各种文献展。在今日文献展之前,第二届武汉美术文献展刚刚举行,而在明年1月份,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也将在北 京举行。

  “亚洲当代艺术并不是缺少展览活动,而是缺乏展览的新视角和新的观念。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之多的展览背后是否 存在着另一个未解答的问题——亚洲当代艺术展在方法论和形态上只不过是一种西方艺术展览模式的翻版。”黄笃在一篇谈到 亚洲艺术的文章时曾如此说到。那么此次文献展所能提出的新视角与新观念是什么呢?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强调,不追求宏大规模,而从微观出发探讨问题正是“今日文献展”的特点。“一方面,当新 的艺术风格、新的艺术观念、新的艺术事件出现时,‘今日文献展’会顺势而起,及时抓住当代艺术新的美学变化,灵活而机 智地举办‘文献展’。这样,它就起到了把握文献的作用和意义——以新的艺术作品作为今日的文献,以明日的眼光作为对今 日的界定。另一方面,馆方和策展人一起试图借助对这些今日视觉艺术文献的梳理,而致力于构建真正属于今日的学术和今日 的历史,完成向展览本质的回归。”

  不久前在《DOMUS》国际中文版的一次关于艺术界“中国能量”的对话中,著名策展人侯瀚如则说过这样的话: “中国能量是很大,但坦率地说,我觉得中国真正有深度的东西,或者说真正的能量其实很少,大都是追求一些很表面的效果 。”热量不等同于能量,中国当代艺术的卡路里很高,至于“能量”恐怕不得不要打些折扣。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