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时代的弱国先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余世存

  公元前8世纪末,即公元前706年,楚君熊通率军渡过汉水入侵随国。

  随国是周天子分封的十来个“汉阳诸姬”之首,随侯派出他的得意臣子少师去楚营谈判。楚国为避免汉东诸国联合抗 楚,故意在少师面前摆出军力疲弱的样子。

  少师到楚营,果然只见到老弱病残和几条破枪,周旋一通后答应楚人的请求,楚人撤军。少师回去后要求追击楚军, 说楚人不堪一击。随国大贤季梁听说后来劝阻随侯,说楚国不可小视,他们经营多年,怎会没有战斗力?肯定是故意诱惑我们 来摆样子的。季梁还说,小国能够抵抗大国,是小国有道而大国放肆。现在百姓挨饿而你纵欲,官员们虚报功德来祭祀,你很 难成功。

  季梁的贤名列国周知,这样说话随侯只能认真对待。随侯说:“我烧香拜佛,祭祀丰盛,怎不能取信于鬼神?”季梁 说:“老百姓才是鬼神的主人。古代圣王总是先藏富于民,然后再致力于事奉鬼神。祭祀时,牛羊肥大,是汇报老百姓都富足 ;奉献黍稷,是汇报百姓五谷丰登;奉献美酒,是汇报我们上下都有善德而无邪念。只有这样的烧香拜佛才能做成事。

  人们只知道老臣的贤名,不知道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先知。因为他在言谈举止中提供了超验的信息,他的预言能力也 不是纯粹理性的算计,而是对超验世界的敬畏。中国传统哲学有自己独特的范畴体系,只有达到从“道”的高度理解事物的思 想,才能被称之为“哲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将某种哲学思想和个人名字联系在一起,是从季梁开始的。季梁是中国第 一个署了名的哲学家,在他之前的哲学思想,都是无名氏。

  估计季梁从未想过要去做一个哲学家,他只是生活在一个抱残守缺的国家里,所思所虑皆是为本国安危。因为他跟随 侯有血亲关系,他只能认定随国。还因为周游列国、才尽其用、士为知己者死的风尚和时代没有到来,人们安土重迁,活在祖 先崇拜的世界里,充实而有意义。

  季梁似乎看到了楚国不可阻挡的崛起,在这样的背景里随国何去何从,先知肯定比其他人想得更多。因此,他的思想 观念对后人产生了长久的影响。他的办法就是后来人总结的亲民善治,以及得道多助一类的结盟政治。而他一反当时人根深蒂 固的鬼神崇拜思想,提出民为神之主的观念,几乎是振聋发聩的。随侯听进了季梁的话,用心于政事。楚国要周天子拔高自己 爵号的要求,随国也在朝贡周桓王期间代为提了出来,但对这个要求,周天子没有答应。

  这让熊通的自尊受到了挑战,没帮他办成事的随国也让熊通有了攻打的理由,他自己亲自带兵讨伐随国。

  季梁知道消息后,建议向楚国低头,楚国如不答应再宣战,这样可以激起我军的士气,也能让敌军掉以轻心。但两年 前参观过楚国大营的少师自认为自己知道底细,他强烈建议随侯:必须速战速决,否则就会失掉战胜楚军的机会。随侯接受了 少师的建议,亲自带兵迎战。在先知与宠臣的角力中,先知注定是失败一方。

  战争结果可想而知。随军大败,随侯逃走,少师也被俘获杀死。楚国胜利了,但胜利得出乎意料之外,因为随国的佞 臣一类的病灶反而在战争中被除掉了。吃一堑长一智,季梁还在国,随国仍是不可战胜的。楚国也只能跟随国讲和。

  先知的命运不得而知。人们多猜测他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随着随楚的结盟,他也就消逝于历史 的暗影中。但还有人说他被随侯残害,如果从随侯好面子的心理来看,这也有道理。生活在权势者阴影下的先知们,虽然能够 运筹于帷幄之中,但他们自己的命运却不能自主。他们太清醒,反而让糊涂的权势者们不自在,这不自在一旦遇到大事件而爆 发,先知们就必须从人间蒸发才能让权势者们的面子撑下去,让权势者们继续作威作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