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举三大理由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5: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新闻背景:9日,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在11月9日-15日期间征求民意。调整方案为:五一假期减为1天,清明、端午、中秋放假1天,春节假期从除夕开始,全年将有2个7天黄金周(春节、国庆节),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劳动节、端午和中秋)(本报昨日报道)。

  综合《扬子晚报》、《新快报》报道 对于法定假日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市民和网友们呼声最高的就是:赞成增加三个传统假日,但是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面对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带薪休假”,市民们普遍认为五一黄金周的存在是职工休假的保证,希望能够在保留现有黄金周的基础上增加三天传统假日。

  截至发稿时,

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网民支持国家法定假期的相关调整。

  三大理由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

  1.回家机会少了

  “对于流动人口来说,取消了五一长假,就意味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少了一次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对那些学生、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传统节日的一天假,真的能让他们过上节吗?明年春运的压力更大了,买票更难了。”一名网友在网上留言时这样说。

  2.国庆长假肯定要爆棚

  原来的三个黄金周缩成了两个,里面还包含一个春节,不少人担心国庆长假会因此更加拥挤。有人则认为,没有了五一长假,国庆长假就要升级为“

钻石周”了,一票难求、一座难求的局面可能到时候会进一步加剧。

  3.休息日可能实质上缩水

  南京市某区级机关的

公务员认为,这么多年来大家已经适应了五一黄金周,五一的功能已经从外出旅游转变成了休息,失去这样一个调节体力、精力的长假许多人都会感觉不甘心。一名在私企工作的王小姐则担心,清明、元旦、中秋、端午几个一天的休假在操作上很难与双休日合并起来,如果遇上单位忙的时候很可能就休不到假,五一长假一下子又没了,等于全年的假期就缩水了一半。

  网友:调查问卷设置太宽泛

  配合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草案的出台,“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展开民意调查。但网友们一方面担心这种调查有无实际效果,另一方面纷纷发言指出:调查问卷的问题设置太宽泛,“不论怎么回答都表现为支持提案”,北京一名网友留言:“我不反对保留两个黄金周,但我也不希望五一黄金周变短,但在这份选择题中,根本无法完全展示自己的意愿。”

  而记者在一商业网站发起的“你赞不赞同取消‘五一’黄金周?”网络调查中看到,在超过65万人次的投票中,有47.73%的网友就直接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理由多集中于“少了回家探亲和长时间段旅游的机会”;只有37.64%的网友选择赞成。

  人大校长建议春节再加一天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先生在2004年就提出了调整节假日的议案,如今国家提出调整方案,纪宝成感到非常欣慰。昨日,纪在做客新华网与新浪网联合访谈时更建议:春节应再加一天假。

  纪宝成说:我建议国家法定休假由原来的10天调整为11天,这个完全是实现了。现在还希望能进一步强化春节,比如春节能放假八天甚至九天,这样一来国家总体的法定假日就会增加到12天、13天,加上双休日制度,中国人全年的节假休息日就能达到114天,这和西方发达国家休假水平相比,就只略低一点点了。

  针对网友担心五一黄金周减少后休假难以保障,纪宝成表示,这个一定要和带薪年休假制度结合起来,所以我的提案是要求立法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如此,年休假制度比“五一黄金周”更方便一点,所以带薪年休假制度实施是一个关键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