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华南虎:一场最后的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2:22 新民周刊
寻找华南虎:一场最后的抗争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0月3日上午陕西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之后,虎照真假饱受争议

寻找华南虎:一场最后的抗争
周正龙“赌脑袋”虎照是真的

  1996年,联合国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在其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中,将华南虎列为世界十大优先保护动物的头号濒危物种。针对华南虎这个独特的虎亚种,产生了两种不同的见解:以中国林业部门为代表的一方,包括中国的许多野生动物学家,认为野生华南虎在中国没有消失;但在国际上,很多的看法认为,野生华南虎的灭绝是早晚之事,不必再将资金与时间、精力浪费在华南虎上。

  撰稿/贺莉丹(记者)

  谈及在中国探寻野生华南虎,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局挂职副局长不满一个月的金崑一直态度温和,思路流畅。10年来,这位38岁的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从未放弃在野外追踪华南虎,他不认为这个罕见的虎亚种已在中国的野外绝迹。

  “目前,我们确实是没有找到野生华南虎实体,但还是看到很多华南虎的痕迹,很有蛛丝马迹”,金崑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痕迹”,是金崑的言辞中出现频率颇高的一个词。

  不能轻易宣布一个物种的灭绝

  在1981年至1985年,原东北林学院承担了原林业部下达的“东北虎的研究”课题,对东北虎进行过地面与航空调查。在金昆的记忆中,这是我国首次对野生东北虎种群的大规模调查,结果不尽如人意,调查组并未发现野生东北虎实体,于是宣布:野生东北虎已在中国灭绝。

  在金崑看来,当时可能调查方法有问题,“用直升机在森林上方看,没发现东北虎。那时的野生东北虎确实少。”

  但在1989年,在距离俄罗斯边境不远的东方红林业局,却又发生了一起野生东北虎伤人事件。这样一来,“就比较被动,我们不能轻易宣布一个物种的灭绝”,金崑对此深有感触。

  在金崑的印象中,国家林业部门有过两次对野生华南虎种群的大型的跨区域专项调查:

  第一次全国华南虎调查是在1990年至1992年,原林业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4省进行华南虎及其栖息地调查,并邀请美国雪豹专家科勒参加。在耗资近百万元后,调查队未见到野生华南虎实体,最后得出了调查结论:估计当时我国福建、广东、湖南、江西交界处尚有20至30只的野生华南虎。

  科勒博士在调查后也推断,中国可能只有10至30只野外生存的华南虎。

  第二次是在1998年至2002年间,国家林业局再次组织了五省调查,由东北林业大学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后来北京林业大学加入了这次调查。

  金崑时任国家林业局华南虎种群调查项目组组长,另一位负责人是中国林业科学院专家李迪强博士。事实上,这次调查的准备工作从1997年就已开始。

  “这应该是我国最大的一次探寻野生华南虎的项目,江西、湖南、广东、福建我们都去了。当时没把陕西作为重点调查区域,因为陕西不是重点华南虎分布区。”金崑回忆。

  到1999年下半年,由于要去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金崑离开了项目组,由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胡德夫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陆军接手该项目。

  第二次野生华南虎调查仍未发现野生华南虎实体,并且,调查结果至今仍未公布。

  “当时我们也有了可能看不到野生华南虎实体的心理准备,还是看到一些痕迹”,金崑解释,要下调查结论“挺麻烦”,“说没有野生华南虎,我们还是发现一些踪迹;说有,我们没有看到野生华南虎实体。僵持不下,就不好宣布我国有或没有华南虎。”有了1985年的前车之鉴,他们因此格外谨慎。

  “亚洲的骄傲”已经陨落?

  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的规定,连续50年在野外找不到某种动植物踪迹,该物种即可宣告野生灭绝。

  但金崑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有证据显示,确实有野生华南虎,“距今只有十几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01年至2002年间,美国明尼苏达动物园专家提尔森博士受国家林业局委托,领着一支队伍进山寻找华南虎。经过半年的实地勘察与调研后,提尔森在他的报告中指出:他们在江西、湖南、浙江等4省的8个自然保护区内均没有发现华南虎的踪影,找不到任何证据证明野生华南虎仍然存活。

  2002年底,兼任渥太华老虎基金会会长的提尔森公开发表了一份报告称:长期以来濒临灭绝的野生华南虎不幸绝种,这种曾让无数亚洲人引以为豪的珍稀猛兽即将遁入无形,从此仅仅生活在纪录片、照片、图画和人们的记忆之中。

  加拿大《渥太华太阳报》形容这是“亚洲骄傲的陨落”。

  回国之后的提尔森甚至用诗意的语言描述他在中国的搜虎经历,“没有捕食的痕迹,没有巢穴。中国境内所有的老虎自然保护区几乎都被改造成了云杉和枞树林,整座森林一片寂静,甚至连鸟鸣都没有。”

  但提氏的结论遭到了中国动物学界的强烈质疑。

  “提尔森是专门研究老虎疾病的,野外的调查经验未见得很丰富;中国南方这么大的面积,他就走了几个自然保护区,去的地方还是不够全,呆的时间也不够长。”金崑反驳。

  1999年7月4日,江西宜黄县白竹乡发生一起大型猫科动物伤人致死事件,7月下旬,金崑与东北林业大学的郑冬博士亲赴宜黄县调查,他们在白竹乡附近发现兽毛50余根、卧迹一处及若干宽度为12至13厘米的梅花形兽类足迹,此后,他们赶赴福建省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华南虎饲养繁育中心,对梅花山模拟野外条件半散放式饲养的3只华南虎的足印、卧迹、挂爪(虎类饱食后在树干磨牙留下的痕迹)进行了研究,并对南昌动物园的一只雌性华南虎及哈尔滨动物园金钱豹的足印进行观察后,确认在宜黄发现的兽类足印为华南虎足印。

  “我们在梅花山测过,2岁半的华南虎的掌垫能达12厘米;后来经过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对兽毛的DNA分析,确定在宜黄发现的兽毛为华南虎毛。”金崑说。

  “灭绝”一词差点写进共同宣言

  让金崑难忘的是,在2005年举行的华南虎野化放归国际研讨会上,提尔森建议,要在保护华南虎的共同宣言中增加一项内容:鉴于自1990年以来,中国再也没有在野外发现华南虎的实体,可以说华南虎已没有野外个体。

  金崑首先表示反对,他坚持认为目前还不适合宣布野生华南虎已灭绝,他举例说,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做了在浙江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华南虎粪便的DNA分析,在湖南桃源发现过华南虎的足印,他本人在江西宜黄县省级自然保护区也发现了华南虎毛,“这些说明还是有华南虎存在的痕迹,中国学者也做了一些认定。当时,他没话说。”提尔森的这条意见最终未被写进共同宣言。

  事实上,我国野生动物学家对野生华南虎的勘查没有止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部门与科研单位从未间断地搜寻野生华南虎,在广东、湖南、福建、江西等历史上有华南虎分布的地区,也不断零星传出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的消息。

  1992年,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院教授邓学建就开始在湖南范围内找寻野生华南虎的踪迹,他多次进山,找到了华南虎的足迹、粪便、毛发、吃过的食物等一系列证据。在2000年,邓学建出具的调查结论称:湖南境内存在3只野生华南虎,其中,壶瓶山自然保护区有2只,桃源乌云界自然保护区1只。

  “从我们掌握的一系列证据看,这3只华南虎都是个体单独存在,它们所在的栖息地都相互隔绝,难以形成独立种群、繁衍后代。很难预料这些华南虎在未来可能遭受的天灾人祸。”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邓学建表示,他对野生华南虎的前途很悲观。

  遗憾的是,邓学建也从未看见过野生华南虎实体,“老虎是山林的主人,而人类只是山林的过客,要拍摄到虎的照片非常困难。”他如此感叹。

  1985年12月至1987年5月,原林业部“广东省华南虎资源调查”项目组对广东全省山区进行了调查,对各地遗留的华南虎的足迹、粪便、爪痕进行了分析,认为当时在广东境内活动的华南虎有成年虎4只,仔虎12只。

  在去年10月,由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寻找华南虎及其南岭珍稀动物资源调查的大型野外科考项目也已启动,他们初步打算用10年的时间,去完成华南虎的资源调查及实施“放虎归山”的野外拯救计划。

  即使有虎,如何繁衍生息?

  虎是亚洲特有的种类,历史上虎曾广泛分布在亚洲东部和南部。目前公认虎分8个亚种,分别是巴厘虎、里海虎、瓜哇虎、孟加拉虎、印支虎、东北虎、苏门答腊虎与华南虎。其中,华南虎为中国特有的虎亚种,有人称之为“中国虎”。

  华南虎头骨的结构被认为最接近原始的虎。早在1986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召开的“世界虎的保护策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华南虎就被定为国际上最需优先保护的虎亚种。

  资料显示,在上世纪初,全世界老虎的数量在10万只左右,栖息在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世界自然基金会物种研究报告称,到1996年底,全世界的老虎乐观地估计只剩下5000只左右,而且分布在160多个零散且相互隔绝的地方。

  金崑与他的老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合著的《虎研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关于虎的学术专著,这本著作称,华南虎曾广泛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的广阔地区,以及陕西、陇东、豫西与晋南的个别地区;历史上湖南、江西两省华南虎的数量较多,再远一点的河南西南部、陕西西南部也曾有少量分布,而晋南与陇东地区则偶尔有发现。

  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华南虎分布区急剧缩小,种群数量下降很快。

  “我们认为,可能还有少数几只华南虎生活在不为人知的欠开发区域”,美国动物专家提尔森承认。但提尔森表示,“由于这些华南虎的聚居规模狭小、分散,而且仍然受到人类的威胁,它们很难长时间继续繁衍生息下去。”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张立的一个科研课题是印支虎研究。按照科学家的估计,主要分布于泰国、中国南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等地的野生印支虎。“马来虎现在被认为已是一个单独的亚种,从印支虎中分出去了,目前全球仅有500至800只左右的野生印支虎”,张立表示。

  近十多年来,野生动物研究者在西双版纳等地发现有虎的零星踪迹,但一直未有确切证据表明,野生印支虎仍然存活,直至今年5月,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只野生印支虎被张立领导的西双版纳生物多样监测组放置的红外相机清晰地拍下来。

  “非常令人担忧”——张立向本刊记者这样形容中国野生虎的状况,按照他的估计,中国野生虎全部种群的数量不到50只。

  “在过去的10年里,没有任何充分的野外证据能证明野生华南虎还存在,华南虎在野外的栖息地也已很少。”正因如此,张立无法推测野生华南虎具体的数量。

     争议“虎照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