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传统观念 器官移植体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7:1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从10月10日至今,二炮总医院成功完成三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其情非常感人。以往都是大人给孩 子移植,这次分别是24岁的儿子给56岁的父亲捐肝,35岁的侄子给55岁的叔叔,22岁的外甥给舅舅。再加上佑安医 院王彤的表兄妹之间捐肝,表明医学水平在进步,人的观念也在与时俱进。

  【正文】昨天上午,在二炮总医院肝胆肿瘤治疗研究中心病房,记者见到了三对进行肝移植手术中的一对。做手术到 现在已经九天,受捐者刘先生恢复的不错,已能看报聊天了。

  【同期】患者刘先生

  看你这劲好家伙今天再拆一部分明天活动活动后天该走了

  【正文】刘先生说,别看现在自己是有说有笑的,而手术前,却是生命垂危。

  【同期】患者刘先生

  连着做了几台 我是其中肝功能最差的一个

  【同期】二炮总

医院肝胆肿瘤治疗研究中心护士长卫冰

  他那个肝功能就是已经衰竭得失代偿期了就是很糟糕的一个程度了应该是说如果再不做可能会危及到他的生命

  【正文】据医护人员讲,手术前的刘先生的肝功能处于衰竭阶段,全身多处出现淤斑,肝腹水,不进行换肝手术就会 有生命危险,但肝源却迟迟没着落。

  【同期】患者刘先生

  我需要做肝移植寻找肝源这个很多朋友都在帮我找到处都在联系等啊也挂了好几个医院在等啊

  【正文】为了找到合适的肝源,刘先生的家人和朋友联系了多家医院,但几个月过去了,一直就没有消息。就是在这 个时候,一个消息让他高兴不已。他22岁的外甥张先生和自己配型成功。

  【同期】患者刘先生

  那当然高兴 高兴我马上就转过来了就准备在这儿做了

  【正文】张先生说,自己了解一些医学知识,知道肝脏是有再生功能的,切除一部分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影响。

  【同期】捐肝者张先生

  我母亲跟我说的时候当时也没想到害怕也不害怕只想到我舅舅病重应该做一下再说了他是我舅舅必须得这样做

  【同期】二炮总医院副院长二炮总医院肝胆肿瘤治疗研究中心所长周宁新

  他手术以后很快的就能恢复到原来的体积一样大所以这几例供体都非常好因为是一个正常的肝脏一般在三周左右它就 会长到原来的基本上会长回到原来的大小

  【正文】据了解,二炮总医院自2004年成立肝移植中心以来,邀请了不少肝胆专家加盟,又将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国肝胆外科事业奠基人黄志强聘为名誉院长,加大科研力度,力争为更多的肝病患者造福。记者颜葵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