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官,第三只眼锁定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7:56 法律与生活

  文/欧斌

  在“十七大”会场里,她是一位来自警界的女代表;在女性凤毛麟角的刑警行列,她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提及刑警,人们往往会联想起英武的男子汉与歹徒搏击的身影,而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全国优秀 人民警察朱晓云却巾帼不让须眉,用她那闪亮的镜头搜寻血淋淋的凶杀现场蛛丝蚂迹,锁定一个个罪证。

  争当诱耳钓色魔

  朱晓云1984年7月从铜陵一中毕业,她选择了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并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两年警校学习期间, 她如饥似渴地在知识的海洋里吸取营养,还发展了自己的兴趣——摄影。

  1986年7月,年方二十的朱晓云从警察学校毕业,如愿以偿地分回家乡铜陵市,在铜官山公安分局担任刑警队内 勤。主要任务是管理卷宗,整理材料,偶尔也参与一些调查取证和审讯。朱晓云一开始干的还挺起劲,但随后便感到出现场的 机会太少,与自己理想的刑警生活大相径庭。她渴望像男侦察员那样在一线追踪破案,书写风风火火的人生。可对这个刚入道 的丫头,大家还是不忍心让她冒风险,美其名曰:“你可是刑警队里一枝花,我们得好好呵护。”

  1989年下半年,铜陵市接连发生数起流氓伤害案,多名夜间单身行走的女子被歹徒从背后跟上来,掏出刀片割伤 面部和肩背。这事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许多漂亮姑娘、媳妇晚上往往要男友或丈夫护驾才敢外出。

  市公安局为侦破此案,动用了数十名警力,白天深入街头巷尾进行调查走访,夜晚在歹徒经常出没的地段张网守候。 但两个多月过去了,仍没发现犯罪分子踪影。

  是歹徒发现自己的行动已引起公安机关的警觉,暂时蛰伏起来等待时机,还是为逃避打击已经溜往外地?刑警队员们 饭吃不下,觉睡不香,一有机会便凑在一起讨论案情。最后大家认为要争取尽快破案,最有效的招数就是采用“钓鱼”之法。 可要引“鱼”上钩,就得有人当“诱饵”!那么让谁去充当这个“诱饵”呢?要知道犯罪分子可是个心狠手辣的性变态者,稍 有不慎,轻者被毁容,重者还有生命危险。见领导犹豫不决,朱晓云心里窃喜:这下可逮住机会亮亮招式了!她扒开两旁的人 走上前来请战:“大队长,这事没你们大老爷的份,总该轮到我了吧!”

  大队长瞅了她一眼,有些迟疑。朱晓云又紧跟一句:“现在队里就我一个年轻女刑警,我不上谁上?”

  望着朱晓云不容置疑的目光,大队领导合上卷宗,拍板道:“好,就这样定了,小朱你准备一下,今晚就去执行任务 。但千万要注意安全。”

  “放心吧,破了相嫁不出去决不会怨你。”朱晓云说笑着转身出去准备。她根据案卷中的被害人陈述,发现犯罪嫌疑 人侵害的都是一些身穿长裙,留着披肩发的时髦姑娘,就取出自己心爱的时装着意打扮一番,背着小坤包,顶着刺骨的寒风在 城乡结合部和居民区偏僻的小道上行进,活生生像一个夜游归家的任性女郎。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熬了五个晚上,仍没揪住歹徒的狐狸尾巴。朱晓云有些焦急,她担心犯罪分子会改变作案时间和 方式,给案件侦破增加难度,就有意延长夜晚在外逗留的时间,扩大活动范围,引蛇出洞。

  第六天夜里10点30分左右,朱晓云行进到幸福村居民区路口,凭着刑警的职业敏感觉察出身后有一辆自行车快速 冲自己驰来。她装着用手梳理飘散的鬓发,用眼角的余光扫了一眼身后的骑车人,借着月光瞧见他是一个面部瘦长的小个头男 子,与被害人的陈述很相像,顿时警觉。

  骑车人见她没有躲避,觉得有机可乘,便将车向朱晓云逼近,随后左手扶把,右手从衣袋里掏出刀片,向小朱脸部划 去。朱晓云急忙闪身躲开,掏出手枪,猛喝一声:“你想干什么?给我住手!”

  瞧遇到了便衣警察,小个头青年忙甩下手里的刀片,双手扶把,将自行车蹬得飞快。想溜,没那么容易!朱晓云和另 外两个潜伏接应的男刑警飞身向前,将歹徒扑倒在地,戴上锃亮的手铐。

  挑战人生塑造第三只眼

  朱晓云这一亮相,让领导和队里的同志看出她是个可塑之材,应该多为她创造一些发展机会。1990年年初,安徽 省公安厅准备组织刑事照相人员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当时由于这项工作既苦又累,还时常要与死尸打交道,全省尚没有 安排一名女警察担当此任。大队领导为这事征求意见,问小朱愿不愿意打破纪录,在这方面发展。

  这对自己的人生可是个挑战,而且从此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同那些大老爷们一起出现场,用不着“死乞白赖”地讨机 会了!朱晓云决定为女刑警拓展从业领域,报名参加培训。

  正在这当口,刑警大队接到报案,长江铜陵段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浮尸。大队领导有意要考验朱晓云,让法医兼照相 王时铭带她去现场勘察。

  到达发案地,他们见岸上有许多人围观,腐尸还泡在江水里,发出阵阵恶臭。朱晓云刚想走近细瞧,但一闻到尸臭肚 里的东西就直往上翻,只有蹲在堤岸边一个劲地呕吐。

  王法医见了,过来劝解她道:“干我们这行,一开始都这样,慢慢就适应了。”说完他就卷起裤角,下到江里用手去 捞浮尸,并将其搁在担架上,然后招呼朱晓云过来贴近拍摄。

  朱晓云瞧那肿得已失去人形的腐尸,既恶心,又害怕,她这才感觉到在刑事照相领域要突破男性的垄断地位决非易事 ,磨磨蹭蹭不愿上前。

  “怎么,要打退堂鼓?这可不是我们小朱的性格。”说着王法医拿起相机先开始拍照。

  “谁打退堂鼓啦?”他这么一激,让朱晓云顿时来了精神。她想王法医都40多岁人了,还下水捞尸、解剖、拍照, 自己年纪轻轻的却这么娇气,岂不是在众人面前丢女警察的脸。她赶过来,在王法医的指导下横跨在腐尸上,不断俯下身将镜 头推近距尸体十几厘米处,拍下一组组证据照片。

  事后,她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洗了两个小时长澡,但同事们仍能从她身上闻到明显的腥臭味。

  在合肥参加培训结束后,为了使自己的专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回队工作一段时间后,1992年4月,她又报考了南 京师范大学的摄影专业。当年8月,正当朱晓云和恋人芦志刚开始喜气洋洋地

装修房屋,准备结婚时,大学录取通知书寄来了 。朱晓云不愿放弃这难得的机会,就与小芦商量是否推迟婚期。芦志刚当时心里虽然有些不乐意,但考虑应以爱人的事业为重 ,只好掸去身上沾的墙灰,调侃道:“你这人我还不清楚,只要你感兴趣的事我如何拦得住!学习既然对你有好处你就去吧, 只要到时不把我一脚蹬掉就成。”

  带着对亲人的眷念,在南京师范大学的两年时间里,朱晓云系统地学习了摄影技术多方面的知识,打下了坚实的理论 功底,感到受益菲浅。

  1994年,她学成归队,被调到铜陵市刑警支队从事刑事照相工作。铜官山分局领导虽然为这事“愤愤不平”,但 也只能下级服从上级。刑警支队主要办理的是一些凶杀、爆炸类疑难案件,客观上对朱晓云提出了事业上的更高标准要求。

  面对挑战,朱晓云充满激情。她的呼机、手机往往24小时备勤,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飘雪、下雨,她不分白天、 黑夜,只要发生案情,立刻驾驶着摩托车赶到现场,和支队男刑警们一同勘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1999年2月27日,市扫把沟江边的公路上发现一女出租车司机被人杀害,手段极其残忍。朱晓云赶到现场后, 为了抓紧时间,毅然甩脱身上笨重的毛呢大衣,轻装上阵。当时江边寒风刺骨,还下着蒙蒙细雨。小朱全然不顾,背着勘察箱 ,踏着泥泞,用冻僵的手紧握相机,在百余米的搏斗、凶杀现场一寸寸地搜寻、拍摄。几个小时过去了,她终于在出租车副驾 驶座位下方的一盒磁带上发现了一枚深浅不均匀的泥手印。这枚泥手印混有汗迹,表面模糊不清,如用常规的方法照相,指纹 的细节特征肯定难以反映出来,给下一步的指纹比对,认定罪犯带来麻烦。

  为了拍摄好这枚指纹,朱晓云多方查找资料,并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一次次试验。她在暗室里弯着腰,弓着背, 整整忙活了两天两夜,运用多种精密仪器,根据泥与汗指纹对不同波段光源的反映存在着细微差异,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配光 ,一点点地找准定位,反复拍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天凌晨,朱晓云终于用镜头捕捉到这枚泥手印的许多重要细节特征,并运用暗房技术进行了处 理,制作出非常清晰的指纹图片。此时她已双眼红肿,疲惫不堪,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就睡着了。

  指纹鉴定人员将小朱制作的照片与侦察对象的指纹资料进行比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很快将其抓获。

  “咱小朱这第三只眼定位挺准嘛!”支队领导一句玩笑话,引发一阵欢声笑语,以后大家一说到相机,就招呼道:“ 别忘了把那‘第三只眼’带上。”

  近几年,随着数码科技的日新月异,给刑事影像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给习惯于胶卷拍摄、暗房冲洗的朱晓云带 来全新的挑战。从不服输的她,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掌握数码摄影和电脑读图技术,报名参加了南京师范大学摄影研究生班的深 造,刻苦钻研,使自己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数字技术让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5年8月18日,铜陵经济开发区内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在这起案件中,朱晓云将全新的数字影像技术运用 于现场勘查、尸体解剖检验、痕迹物证检验的拍摄中。她拍摄制作的痕迹物证检验照片以及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多媒体演示, 为案件的分析、指挥员的决策、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最直观的视觉影像资料。经过10天的缜密侦查,此案成功告破。

  2007年6月12日下午4时左右,在义安大道铁道口附近的人行道上,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一龚姓女子携带的5 万元现金被抢。为尽快获取犯罪嫌疑人的图像资料,朱晓云与同事们一起收集了长江路沿线20多个探头的录像资料。由于一 些监控设备陈旧老化,加之现场光线较差,录像成像质量不高,采集到的数字图像模糊不清。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她 开动脑筋,深挖技术设备和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的功能,运用模糊图像处理技术,制作出了具有辨认价值的犯罪嫌疑人照片。 侦察员兵分几路,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交给群众辨认,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道是无情却有情

  1994年,朱晓云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与在铜陵市人民医院当外科医生的芦志刚举行了热热闹闹的婚礼。

  1996年,他们的女儿降生了,为甜美的家庭带来了温馨和快乐。但为了工作,朱晓云白天常要将年幼的女儿托付 给母亲和婆婆照料;晚上将孩子接回家,有时又因突发案情要赶赴现场,不得不将女儿一人锁在家里。

  2000年5月25日夜晚11时许,铜陵市解放路一电子游戏室发生爆炸。当晚朱晓云的爱人刚巧在医院值班,家 里就她们母女两人。案情就是命令,朱晓云一轱辘翻起身,套上衣服就要出发。这时女儿被惊醒了,嚷着要妈妈抱。小朱想以 上厕所的名义哄她入睡,可她像是识破了妈妈要把4岁的女儿一人留在家里的“骗局”,心里十分恐惧,抱着朱晓云的胳膊哭 叫着不愿松开。

  时间刻不容缓,朱晓云只得狠心扯下她的小手,为她掖好被絮,然后打开门冲进夜幕中。她赶到现场后即刻投入紧张 的搜寻和拍摄,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人为案件。第二天上午6时,她完成任务后回到家,推门一看女儿不知什么时候从床上摔下 来,嗓子都哭哑了,手脚冰凉。

  她奔过去,将女儿紧紧搂在怀里,心里象针扎一般疼痛,泪水顺着脸颊滚落下来。作为母亲,孩子是她的心头肉,万 一有什么闪失将令她肝肠俱裂;可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名从事刑事照相工作的女刑警,她又难以割舍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为了 让女儿从小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她与丈夫商量后买了张小床,平时就让孩子一人睡。女儿不愿离开妈妈温暖的怀抱,她就买 来一些警察抓坏蛋的图画书,用讲故事的方式启发孩子,让她放手让妈妈去抓“大灰狼”。既使是孩子的生日丈夫要带女儿睡 ,她也不允许。

  久而久之,女儿小小的年纪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一瞧见朱晓云接电话的紧张神情,就会跑到里屋将她的摄影包拿 出来递上。最近,女儿还发现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妈妈不仅不带她睡,有时还不跟爸爸睡,一人卷着被子睡在沙发上。她以 为是爸爸在惹妈妈生气,就将朱晓云讲的道理现炒给芦志刚听,让他体谅妈妈工作辛苦,别在家里给妈妈找麻烦。她哪里知道 这是因为朱晓云从凶杀现场拍摄腐尸回来,为了不让异味影响丈夫和孩子休息,自已在

客厅的沙发上度过夜晚。

  二十多年的风雨人生,朱晓云共参加各类尸体解剖检验拍摄200多起,活体伤残照相200余人次,制作了800 0多件不同类型的痕迹物证照片,使600多名罪犯受到了应得的惩罚。她还拍摄了许多反映刑警工作、生活的照片在报刊发 表,并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三等奖。2001年11月,她被公安部授予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2002年2月又被特聘 为刑事影像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晓云和她的“第三只眼”逐步在全国引起反响,2001年,她还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出席 了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4年3月她又经全国电视观众通过网上点击、发送短信 或写信方式评为《中国警务报道》2003年度“观众最喜爱的警察人物”;2007年6月又被推选为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女 代表。

  路漫漫,作为一名人民喜爱的警察,朱晓云任重而道远!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0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