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暂缓死刑议案 中美等国投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09 青年参考

  暂停死刑?中美齐说“不”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11月15日,联大负责社会和人道主义事务的第三委员会以99票赞成、52票反对、3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呼吁暂停适用死刑,并希望将来彻底废除死刑。以欧盟为首的近90个共同提案国投了赞成票;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国投了反对票。根据程序,该决议还需提交到联大经通过才能成为联合国的正式决议。

  联大曾经在90年代两度讨论过死刑的废除问题,但都因为成员国的意见分歧,不了了之。今年年初,萨达姆被绞死,再度引发了联合国对死刑问题的关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台伊始就表示,联合国基于对生命权的尊重,反对执行死刑。而一些欧盟国家对推动废除死刑问题亦非常积极。早在1月份,欧盟就酝酿发起一项行动,期望能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普遍暂停执行死刑及最终能完全废除死刑的诉求。

  这次,欧盟27个国家,再加上部分拉美和非洲国家,一共有87个国家向联大第三委员会提出“暂停死刑”的议案。从投票结果来看,99票赞成,52票反对,说明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仍旧差距太大。据报道,在长达两天的激烈辩论中,各国就死刑问题到底是人权问题还是一国的国内司法问题,争论不休。期间,有多个修正案提出后皆遭否决。

  作为主要提案方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盖罗对表决结果感到满意。他说:“我想决议的通过是一种趋势,这是一个朝着促进人权方向发展的复杂趋势,这里的人权指的是不将死亡作为一种惩罚。”

  但是,很多国家也对这一问题表示质疑。新加坡就投了反对票,新加坡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石明光指出,联合国《人权宣言》并没有禁止死刑,《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也规定,在还没有废除死刑的国家,可以对最严重的罪行适用死刑。他说:“对许多国家而言,死刑意味着刑事司法公正,而不是一个人权问题。我们认为每一个新加坡公民都有权生活在一个安全、没有犯罪威胁的环境中。”而投反对票的叙利亚等国,则质疑欧盟是否有借死刑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企图。

  中、美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美国在第三委员会的代表罗伯特•海根表示,“美国已经认识到,支持这一决议的国家对死刑有着明显的立场,但是,必须要明确,国际法并不禁止死刑。”中国代表张丹指出,联大在1994年和1999年两次讨论暂停适用死刑,人权理事会的前身人权委员会也多次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都没有取得任何结果。此次表决中有52个国家反对,也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死刑问题并没有共识。张丹说:“死刑作为一个刑事司法问题,属于一国内政。我们不反对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和对话,但任何人均不应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各国在死刑问题上立场严重分歧,决议不但没有减少这种分歧,反而激化了矛盾,导致成员国严重对抗。”

  有分析人士指出,“暂停死刑”的议案宣称以尊重生命权为基本出发点,但是对于在严重刑事犯罪中被剥夺了生命权的受害者来说,谁尊重了他们的生命权?谁又为他们来主持公道?而这似乎又与天赋人权、人人平等的理念想违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