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油站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5:14 国际在线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加油站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附近居民家中门窗受损,赔偿工作已经开始。 赵昀 赵静 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24日,浦东一加油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爆炸事故的死者身份已经确认,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除4名罹难者外,多数伤者已经出院。

  据调查,爆炸发生时共有3名男性工人参与储气罐检修作业。操作中施工人员需要对位于地面下的储气罐进行加压,但储气罐内残留部分油气,加上施工人员加压过度,储气罐遂发生爆炸。爆炸造成30岁的安徽籍工人甘颜军和46岁的江苏籍工人朱云生不幸身亡,另一名工人在爆炸中幸运生还。

  组织施工方是上海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太平洋燃气有限公司。从11月11日起,太平洋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对这个

加油站进行停业检修。事发现场附近还有2人因爆炸受重伤,在送到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他们分别是29岁的安徽籍男性王东和42岁的安徽籍女性陕春莲,当时,王东驾驶
摩托车
停在附近,陕春莲则在500米外的昌里东路上骑自行车。据了解,爆炸发生后,市政府组织的处理小组已展开对罹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目前,上海市安监等部门正在调查施工人员是否经过相关培训,有无上岗资质,施工过程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并将在此基础上作出责任认定。

  另据新华社记者向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核实,事故发生后,共有32名居民、行人被送往上海浦南医院、仁济医院浦东分院治疗,除2名送到医院后死亡的重伤者外,其余30人中,10多人经简单处理当即出院,还有10多人留在医院接受治疗后,于当天下午出院。至25日中午,尚有2名伤势较重者仍留院观察治疗,但无生命危险。

  加油站爆炸案例

  接听手机引发巴西一加油站爆炸

  今年11月19日凌晨,巴西圣保罗市西区一家加油站发生爆炸,起因是一个加油站工人卸油时接听手机。45岁的工人卡洛斯在从一辆运油卡车往下卸油时,从衣袋里掏出手机接听电话,引发了爆炸。卡洛斯四分之三的皮肤被烧伤,伤势严重。当地警方说,接听手机时,手机内电流加大,易产生火花并引燃汽油。圣保罗市早在2002年就颁布法令,禁止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巴西石油公司曾于2003年测试在加油站接听手机的危险性,结果只进行了20多次测试就发生了爆炸。

  违章焊接引发加油站空油罐爆炸

  今年7月15日12时许,河北省井陉县一加油站,一空油罐发生爆炸起火,致使两人受伤,其中一人右眼失明。据了解,发生爆炸的五凤岭加油站由于不符合新的安全标准已经停业。旁边新建了加油站,但还没有投入使用。事发时,两名工人正在铺设从旧油罐到新加油站的输油管。据分析,油罐里虽然没有油,但里面可能有油气残存,工人在电焊切割时引发罐内油气爆炸。

  电灯开关电火花引发加油站爆炸

  2001年7月23日下午3时17分许,河南省郑州闹市区一加油站突发爆炸,导致4人死亡,12人重伤。据事后调查,该事故直接原因是地下室开关电灯产生的电火花点燃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发生爆炸起火,间接原因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违规作业所致。张凌

  早报记者 龙毅 张凌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