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车着落点首选月海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7:55 新浪嘉宾访谈
月球车着落点首选月海地区
专家贾阳

  主持人:您刚才说有好多家单位也在研制月球车工作,去年的时候我记得也有一次月球车展示,当时展示了多少辆月球车?

  贾阳:大家应该是在不同的场合下做的工作。去年10月底举办的珠海航展,我们五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自动化所、吉林大学等合作伙伴研究的一个月球探测器参加了展览。一些领导和国内外的专家都到我们的展台进行技术交流,影响是比较大的。

  后来在沈阳自动化所也做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小的月球探测器,他们跟媒体见了一个面;在07年3月底,上海工业部门利用英国的一个技术合作论坛展示了他们研究工作上的进展。应该说主要是这三次的公开亮相。

  主持人:刚才讲的是月球车设计的问题,我们月球车设计好了之后还存在怎么样把它很安全地送到月球上去的问题,这个很重要。请您介绍一下如何把它安全地送到月球上去?

  贾阳:送到月球上的工作不是巡视探测器完成的,应该是考虑另外一个探测器,比如说叫着陆探测器。把巡视探测器放置在着陆探测器之上,然后由着陆探测器实现你刚才说的功能,包括进月的制动进入到环月的轨道,利用发动机的能量减速,最后在月球表面上安全着陆。在这之后,再通过一个特定的释放装置这个月球车才会到月球表面上去,执行后一阶段探测的任务。

  主持人:着陆探测器从进入月球的轨道之后,一直到着陆月球表面,怎么样实现这个过程才更安全?

  贾阳:我可以介绍一下阿波罗号的步骤,基本上也是这样的情况。首先就是通过

火箭,比如说我们常说的运载火箭,它的能量实现了地面起飞,进入到环绕地球轨道的速度,可能还要相对来说把远地点提高,比如说进入到一个近地点几百公里,远地点到月球那种轨道就是38万公里,这样一个轨道入口。

  然后这个探测器就沿着这样一个轨道运行,在运行到附近的时候要靠探测器本身,在月球的附近把速度降下来,降下来之后才能绕着月亮飞的轨道,在这个轨道上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还要做一些轨道的调整,比如说把离月亮最近的点从几百公里降下来,降到几十公里,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一个着陆。

  着陆的时候首先要减速,减到一定速度的时候到了公里级这个水平的时候,这个速度已经比较低了,这个时候涉及到要确认一下现在目标的着陆点是不是安全的,如果是安全的那就进一步着陆。如果不安全的话,这时候会匀速控制探测器下降,在一定高度上,可能也许只有几百米的高度上要有一个机动的能力,如果下方地形不适合着陆的话,我们这个探测器应该具备横着走一定距离的能力,然后再进一步下降。以至于离地球表面只剩下几米的时候,一般考虑把发动机关掉,一方面防止月球飞溅起来的土壤影响我们的探测设备,还有一个,发动机本身燃烧有一些化学成份,如果要是和土壤混合的话,会对我们后面的探测产生一定的影响,基于这两个考虑,最后一段米级的时候发动机一般都是关机了,使用自由落体的办法落到月球表面上来。

  主持人:要把月球车送到月球上去的话,肯定要选一个好的着陆点,现在在着陆点的选择上有没有一些决定或者考虑?

  贾阳:这个应该说是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个就是在科学的角度上,是科学家们比较关心,认为这个地方有可能有一些新的发现,比如说有一些比较新的月球的土壤;第二个考虑,保证着陆也好,包括巡视也好,这两个探测器能够安全地到达月球表面,然后再开始探测;第三个,我们选的着陆点也要考虑以前苏联人、美国人着陆点的分布情况,尽可能着陆在他们没有到过的地方,这里面已有的资料包括我们前期,包括一期做的探测的结果也好,也包括一些国外的探测器探测的结果,综合以上的一些数据和考虑的原则,然后把这个着陆点给出一个推荐的情况来。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已经有六个可选的着陆点了。

  贾阳:这个现在有一些考虑,也有推荐着陆点的情况,总的来讲是偏月海的地区,相对来说比较大的一个范围内应该是比较平坦的,石块比较少,在这个区域比较近的附近应该有科学家感兴趣的目标,基本上这样的着陆点相关的技术人员做了一些筛选的工作。

  主持人:我知道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满足探测目标进行的。二期的时候我们有哪些明确的探测目标,大概要带多少探测仪器?

  贾阳:相关规划是有的,因为国内外专家都对我们二期携带什么样的载荷,要做哪个方面的探测非常感兴趣。初步考虑,探测目标包括对周围环境的运行这个方面做一些感知,以及它的土壤分成结构等等测量。配置的仪器虽然现在没有最后确定,但在专家的努力论证之下,大家的目光集中到了一定范围之内。

  主持人:这个方便透露吗?

  贾阳:也就这么几类仪器。一类就是在巡视探测器上至少有两只“眼睛”要看情况。这个“眼睛”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说看不同的光谱等等。这是为了感知周围的地形地貌,是一般探测器都要放的仪器。

  还有一类仪器有点像雷达,在一些考古发现上也有应用。这类仪器能够探测咱们肉眼看不见的下面分成的情况,包括有一些岩石分布的情况。在我们月球探测里面也考虑放一个类似的装置,可能还有在不同光谱下的测量探测的仪器,最终还没有确定。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辛勤工作,相信很快就能够有一个最后的决定。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给我们这么详细地介绍了一下从设计一直到怎么样把它送到月球上的过程,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