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调查保安为何屡成暴力事件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54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调查保安为何屡成暴力事件主角
  杨清斌,16岁,从宁夏西吉县到北京九龙山庄社区任职保安,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产生矛盾,杨清斌无法进入岗亭值班,只能坐在破旧货车中取暖值班。

新京报:记者调查保安为何屡成暴力事件主角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主任郭太生。他认为,保安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本质原因在于保安素质不高和社会对保安缺乏理解。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专题动机

  10月中旬,北京万泉新新家园和绿苑小区,两起命案夺去三条生命。

  行凶者有着相同的身份———保安;保安,原本是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人,但尴尬的是,近年来,保安打人、杀人等暴力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见诸报端的北京保安行凶杀人即有五六起。

  对于身边这支“保卫安全”的队伍,许多市民有着越来越复杂的感受。

  在保安屡屡成为暴力事件主角的背后,究竟是他们本人出了问题,还是这个行业的体制存有弊端?

  京城保安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 王姝)“一刀毁了两家庭。”如今,酒仙桥南十里居10号院的居民提起两个多月前的保安杀人案,仍不住叹息。2007年9月1日,该小区保安郑冬雪捅死了业主王亮(化名)。这只是一年多来,发生在北京的多起保安杀人案中的一例。

  关于保安行业的另一个消息是,原本由公安机关主办、监管的保安行业,将转为“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有资格开办保安公司。对此作出明确规定的《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正在制订当中。

  保安暴力屡成焦点

  “百度保安杀害加班女员工案”,“北苑家园保安队长劫杀业主案”,“万泉新新家园保安杀害同事案”,从2006年2月至2007年10月,这一件件保安暴力事件不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物业纠纷中保安打业主已经不再是新闻。

  2001—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社区治理”课题组先后对北京100多个居民小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过严重纠纷的小区占80%,与物业管理人员及保安产生肢体冲突和暴力冲突(不包括威胁和恐吓)的占37%。

  10月18日,记者采访绿苑小区保安涉嫌杀害女业主案件时,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这是单个保安个人的问题。”这种说法也成为保安暴力事件后,相关单位和小区物业最爱说的话。

  从一年多来北京发生的5起保安杀人案件中,不难发现一些共性。这些保安多是外地人,年龄都在20岁左右,有的甚至不满18岁。他们多是初中毕业,个别的连小学都没读完。

  两保安管理制度相左

  公安部2000年出台的《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中规定:“保安服务公司只能由公安机关组建,其他任何单位、部门、个人不得组建。”

  但事实上,目前北京总计约二十四五万保安中,除一些来自公安部门所管的正规保安公司以及部分“黑保安”外,还有一部分“正规保安”隶属于物业公司。建设部2003年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中有相应规定,允许“物业管理企业雇请保安人员”。

  这一规定,与公安部相关规定相左。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两部法规矛盾导致公安部门对物业保安的准入、监管和处罚缺乏依据和手段。

  绿苑小区保安涉嫌杀害女业主案件发生后,该小区一名保安坦言,自己连身份证都没有,来当保安就只从老家开了一张证明信。

  11月20日,丰台西罗园附近一小区门口,摆着物业直招保安的牌子,除了年龄17—28岁外没有任何要求。“只要干活听话就行。”该物业招聘人员称。

  保安业将完全市场化

  此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公安部负责起草的《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早在去年就已报送国务院,现正在审议过程中。条例实施后,除枪支管理和重点要害部门安保等业务外,保安行业将完全市场化,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具备一定资格和能力的法人,都可以申办保安公司。

  市场准入制度包含保安企业准入、保安人员准入两个方面。“企业准入”拟要求申办企业,首先取得省级公安机关的审核批准,再到所在地工商行政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保安准入”将对保安从业资格作出硬性要求。

  《条例》规定,保安服务企业将执行资质认证制度和企业年审制度,保安公司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如提供的保安不符合《条例》要求,或者经常因个人原因,与业主发生纠纷,甚至打骂业主,保安公司将因此受到“降级”、直至摘牌等处罚。

  另悉,《条例》拟对重点要害单位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等保安服务企业,实行特许经营、招投标制度。

  目前,北京保安市场仍以北京市公安局创办的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为主,前年,该公司推出特许加盟制度,通过加盟模式,吸纳北京各个非公安机关开办的保安公司加入。

  北京保安近两年杀人案件

  - 链接

  (据媒体报道)

  ●2007年10月中旬,海淀区万泉新新家园,来自山东的22岁保安杀害两名同事并肢解了尸体。

  ●2007年10月14日,中国农大西区绿苑小区,一名18岁的保安涉嫌抢劫财物将女住户王某杀死在地下室杂物间内。

  ●2007年9月1日,酒仙桥南十里居10号院,23岁的保安郑冬雪捅死了业主王亮(化名),同时捅伤了王亮的女友。

  ●2006年6月29日,朝阳区北苑家园紫绶园13楼,北苑家园的保安小队长、不满20岁的闫品三在207房间盗窃时,将女业主及其男友杀害。

  ●2006年2月17日,海淀区银科大厦19层,未满18岁的保安王某将百度公司一加班女员工杀害。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