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差地位低恶化保安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54 新京报

  公安大学治安系主任郭太生曾参与《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讨论,他认为,保安行业市场化后有望提高保安的素质、待遇和社会声望

  “待遇低挡住了高素质人才;高素质人才缺失,影响了保安行业服务质量,导致保安社会地位不高,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保安暴力事件为何屡屡不绝,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本质原因;《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出台后,能否改变保安暴力事件频发、保安行业管理混乱的现状,给保安行业、保安从业人员带来促进和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主任郭太生进行了对话。

  保安暴力本因——素质低和社会不理解

  任何一种职业都要养家糊口,但仅凭保安薪金,很难做到这一点。

  新京报:最近几年,北京保安与业主之间的暴力案件接连发生,这一现象是否因为政府监管模式存在问题?

  郭太生:保安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应该说是我国保安发展过程中一个难以规避的问题,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

  本质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保安人员素质不高;社会对保安缺乏理解。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待遇低挡住了高素质人才;高素质人才缺失,影响了保安行业服务质量,导致保安社会地位不高。

  一些居民小区经常发生的停车纠纷,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矛盾:保安要求来客按位停车,但来客认为保安社会地位还没自己高,“凭什么管我?”双方由此很容易产生冲突。

  任何一种职业都要养家糊口,但仅凭保安薪金,很难做到这一点。北京保安的收入水平一般都在千元上下,一名外地来京的保安,靠工资收入,基本没有在京成家立业的条件。基于这一待遇水平,北京保安绝大多数都是农村孩子,本土化不足1%,最高学历不过是高中。

  新京报:北苑家园曾发生一起杀人案,离职保安打道回府,入室盗窃,杀死了业主。引发这样的恶性案件,应该不单单是待遇差、社会不认可这些原因。

  郭太生:这其实也与待遇水平有关,保安生活质量与城里人的强烈反差,引发了仇富心理。北京物业保安都是住宿舍,有的还是地下室,几个人一个房间,可面对的却是业主以车代步的富裕生活,这样强烈的对比,容易造成心理落差。一旦与业主起了争执,尤其是履行工作职责的时候,比如按位停车纠纷,保安未得到应得的尊重,自尊心、上进心都会受到打击。

  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保安的职业发展前景堪忧。年龄大了,势必要离开保安岗位,返乡是这些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但是,见识了城市生活,许多保安并不愿意返乡,想尽办法继续留在城市。这时一旦择业不顺,或者遇到其他波折,想起原来的纠纷经历,有可能会采取一些极端行为。

  黑保安打而未绝——管办分离后必淘汰

  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提高保安从业人员的素质、待遇、社会声望,这需要一个过程。

  新京报:黑保安在京一直屡打未绝。现在职能部门的监管方式是责令非正规保安公司加盟到合法保安公司,净化保安市场。这一加盟方式一旦监管失控,加上黑保安的存在,就容易引起暴力事件高发。这应该是北京保安、业主纠纷的最直接原因。

  郭太生:黑保安是一种强加说法,很不规范。保安行业一直是由公安机关垄断的市场,可由于市场需求量太大,非公安机关开办的保安公司始终能够找到生存空间,所以尽管公安部三令五申,非正规保安公司仍一直存在。

  目前,《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正在制定过程中,该部保安行政法规出台后,政企必须分开,管办必须分离,保安公司必须与政府职能部门,也就是公安机关脱钩。任何人、组织、单位,只要满足条件,都有资格开办保安公司。通过这样的市场环境,使保安员素质、公司声誉成为保安公司的竞争砝码,非正规保安公司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应该看到的是,北京保安、业主之间的暴力冲突事件,仍然是偶发因素,但停车入位之类的纠纷,较为多发。今后,即便保安市场充分竞争,优良保安公司脱颖而出,保安与业主之间的停车入位类纠纷,一段时间内仍会存在,因为根本矛盾没有解决,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提高保安从业人员的素质、待遇、社会声望,这需要一个过程。

  保安市场化——有人违规将追责公司

  完全市场化,不等于没有监管。虽然任何人都有资格开办保安公司,但申办门槛、审批程序更为严格。

  新京报:在现有公安机关督办的前提下,暴力事件仍接连发生。如果完全市场化,保安行业成为企业自主经营行为,暴力对抗形式是否会加重?

  郭太生:保安是为维护公共安全与公共利益存在的,其职责是维护以业主为主体的服务对象的利益,绝对不是业主的对立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做的就是,为保安的工作性质归位,通过立法、监管等举措,全方位提高保安行业的服务质量。

  完全市场化,不等于没有监管。虽然任何人都有资格开办保安公司,但申办门槛、审批程序更为严格。这些在《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中都有体现。这部行政法规将规定保安业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从业人员资格、职业范围等多方面的内容。保安行业成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那么用工单位就有绝对选择权,保安公司必须通过提高保安员的服务质量,赢得社会声誉,占领市场。法规中也将设定“雷区”,比如如果保安公司提供的保安,多有违规、违法行为,保安公司也将被追责,甚至有可能被“摘牌”,失去从业资格。

  保安从业前景——“国标”出台创造发展空间

  其他国家的保安,尤其是从事要人防卫、重大活动安防的保安,待遇、社会声望并不低。

  新京报:如你所说,保安与业主之间的恶性循环,根源在于保安员的整体待遇偏低。但作为行政法规,《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对收入标准不可能作出硬性规定。如果待遇没有改变,即便法规出台,恶性循环局面仍然难以打破。

  郭太生:保安并不是中国独有的,其他国家同样有保安,同样履行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职责。但是,其他国家的保安,尤其是从事要人防卫、重大活动安防的保安,待遇、社会声望并不低。

  今年,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出台了一部“国标”,《保安员职业标准》,保安员大致被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保安师、高级保安师等五个级别,待遇与级别直接挂钩;每升一级,任职年限、在职表现,都是考核标准之一。这样就形成了一种保安职级递升制度,初级保安员有机会通过自身努力,逐层升级,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目前,北京已经开始参照这个标准,为保安员评级。

  标准的实施会给这些保安员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但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更多的人和部门理解和支持保安人员的工作,共同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必需的。

  新京报:保安频繁离职,除了待遇、社会认可度等原因,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保安行业与生俱来的职位尴尬,虽然履行的是社会公益职责,时常协助警察执行任务,但本身并没有执法权。

  郭太生:《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也不会赋予保安更多权力,其他国家的保安,同样没有执法权。这是保安工作的特性之一。但是,法规会详细规定保安的职责,对于工作程序、内容、遇突发事件应该采取的措施、日常礼貌用语等等各个方面,都会作出细节性规定。同时,法规也将明确保安应该享受的待遇,一旦遭遇人身伤害、伤病时,应该得到何种补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对话人物

  郭太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主任,曾参与国务院法制办《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讨论

  12万保安京城考职称

  - 链接

  今年7月10日起,京城两大保安公司———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北京振远护卫中心12万余名保安,开始接受《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考核。

  由于是首次考评,12万余名保安集中于初级、中级两个级别。今后各年,以该两个级别为起点,所有保安可逐级晋升,升为高级保安员、保安师、高级保安师等级别。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升一级,保安的待遇都会提高。最高级的高级保安师与最低级的初级保安员之间,收入差距将拉大,但具体待遇标准,仍在制定中。

  据其介绍,12万余名保安中,本科学历不足千人,绝大多数文化程度都是初高中。按照《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学历将是今后保安升级的标尺之一,每一级别都有学历硬性要求,高级保安师起点必须为“大专”。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