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居民可享“同等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09:03 长江商报

  影响你我

  省武汉城市圈课题组副组长秦尊文认为,武汉城市圈可获得改革试验权、取得政策探索自主权,同时——

  九城居民可享“同等国民待遇”

  省武汉城市圈课题组副组长秦尊文认为,同等待遇首先体现在医疗、社会保障、户籍等方面;同时武汉城市圈可获得改革试验权、取得政策探索自主权。

  武汉获批国家级试验区,对于武汉城市圈本身以及城市圈内的居民,到底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变化,又能享受哪些好处?昨日,省武汉城市圈课题组副组长、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认为,国家级试验区获批后,武汉城市圈可以获得改革试验权、取得政策探索自主权;对于城市圈内的市民,则可以在9个城市里享受医疗、社会保障、户籍等诸多的同等“国民待遇”。

  武汉改革将示范全国

  新特区获批,对于武汉城市圈来说,是一个质的提升。“以前那是自娱自乐,一旦批了就完全不一样。”秦尊文说,在十七大报告中,生态文明的概念首次正式提出。在申报第四个国家新区的区域里,武汉城市圈是第一个提出建立生态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央的意图其实也是探索不同于浦东、滨海的新型改革、发展模式。武汉获批国家级试验区,就是全国新型改革道路的示范区,对全国各地都有示范意义。

  取得体制改革试验权

  秦尊文认为,国家级试验区获批对武汉城市圈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获得试验权和探索权,地方政府可以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对现有体制、政策进行改革、试验,优先探索更适合本地发展的新制度,推动体制改革。这就等于地方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反过来就能进一步推动当地的发展,“赋予制度改革的探索权本身就是一种政策。反观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的发展模式,也不过是对新体制的探索”。

  社会经济结构全面转变

  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均有国家优惠政策和大量资金投入,武汉国家级试验区不再享受政策、资金等优惠,这个“新区”对武汉城市圈有什么意义?

  秦尊文认为,对现有体制改革进行探讨,本身就是一种政策。根据“两型社会”的要求,城市圈的产业结构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必须逐步淘汰,肯定会转而发展高科技产业、环保产业,从而带来产业结构的大转变。

  城市圈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在秦尊文看来,对于城市圈内的居民,武汉国家级试验区获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以前孝感、仙桃的农产品到武汉,从启运到进超市货架,要经过重重关卡,缴纳几十万的费用。现在武汉则实行“零门槛”,周边的农产品可以直接进超市。此外,周边城市居民可以享受到武汉的优质医疗资源、教育资源。

  秦尊文透露,武汉与其他城市的医疗、社会保障对接,已在小范围展开,比如天门、潜江等地城市居民到武汉就医,只要能出具当地的检查证明,不用复检也能得到承认。“简而言之,今后在城市圈的各个城市里,居民可以享受彼此的同等“国民待遇”,行政区划带来的地区壁垒不存在了。” 本报记者/杨佼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