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版“华为门”不时上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8:59 台海网

   裁减临时工现象并不是孤例

  记者了解到,除事业单位外,我省还有一些企业纷纷上演福建版“华为门”。这些裁员企业有一定的共性,如历史较长,企业效益较好,员工队伍较稳定,涉及的人员要么年龄较大,要么在该单位工作时间较长。

  有关专家介绍说,这种突击裁减临时工现象,在我省并不是孤例。他特别指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事业单位面临的问题很大,因为这些单位的聘用人员很多,而且许多做法并不规范,原有社保、医保都没交。这些事业单位不是生产单位,大多不出经济效益,经费从哪里出,这是最大的问题。

  一些企业裁员做法较为隐秘

  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已有不少企业老板上门咨询《劳动合同法》,不少人特别问到仿效华为做法会有什么法律风险。

  位于福州鼓山镇的一家大型鞋厂则“吸取”华为事件的教训,采取比较“稳妥”的做法裁员:分批分次逐个部门裁员,避免不必要的内部震动以及舆论关注。该厂员工说,被裁人员分为两类:工作年限超10年,年龄超45岁。当记者与该厂办公室负责人联系时,该负责人反应谨慎,坚称这纯属谣言。

  上个月,福州某大型商场则以内部结构调整为名,裁掉一批老员工。该商场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避了与《劳动法合同》有关的说法,声称这主要是因为内部结构调整,有一些不适合新岗位的人员才被辞掉。

  【对话专家】突击裁员是对新法的集体误读

  昨日,省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省总工会一直关注《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后的社会反响。像上述公司大面积辞退年龄超45岁、工龄超10年的员工,目前还比较少见。他们将会着手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会向党委、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也会规劝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办事。劳动者如遇劳动争议问题,可拨打全国工会投诉热线12351,或到各级工会的信访机构反映问题。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