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牛”去“熊”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1:53 南方人物周刊

  重点

  “牛”去“熊”来了吗?

  7成个股跌破半年线、4成个股跌到3500点,而另据权威媒体所做的网上调查显示,约70%的股民没有赚到钱 ,这一切都使中国投资者对目前的A股疑虑重重:牛市还在么?

  上周“黑色星期五”(11月30日)再一次使恐慌弥漫了整个A股市场:131.55点,虽然这个跌幅较以往的 大盘狂挫逊色不少,但是,在目前一片恐慌声中,股指再次应声而落,无疑是在A股的伤口上撒一把盐。

  也许,中国A股明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风雨飘摇、

原油价格咄咄逼人、通胀压力蠢 蠢欲动,再加上中国宏观调控进一步紧缩,以及股指期货的不确定,这都将给明年的A股走势抹上一层阴影。

  不过,如果以此来判断中国的A股牛市行情已经结束,或许为时尚早,至少从目前看,中国A股牛市的根基并未遭到 根本破坏。

  毫无疑问,明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仍然继续向好、贸易顺差也将高企、投资规模还将延续、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日渐完善 ,企业盈利能力有增无减,以及中央企业的整合、奥运会召开在即,这一切都将继续支持着A股的牛步。

  无论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来说,还是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市场调整或许并非坏事,至少中国的资产泡沫和投 资的非理性都在缩水,当然,这也并非意味着“牛”去“熊”来,至少从基本面上,那头牛还在,只是不是去年以来的那头“ 疯牛”。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12月3日陈旭敏本刊有删节

  简讯

  中国官方统计艾滋病患者70万人

  中国政府周四(11月29日)说,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累计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人,但艾滋 病活动人士警告说,艾滋病疫情比上述情况更糟。权益活动人士胡佳说,“我们认为,真实的数字比这个数字要高几倍。”中 国卫生部表示,2007年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的新病例占44.7%,滥用毒品的病例占42%,男同性恋占12.2%。

  -俄国会选举 普京领导政党获64%选票 反对党指选举严重舞弊

  俄罗斯总统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在12月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大胜,赢得64%的选票。不过,反对党 指责选举严重舞弊,并恫言将展开抗议示威。

  -WTO(世界厕所组织)呼吁各国改善厕所环境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世界厕所组织”参加了12月3日于日本大分县别府市开幕的亚太水论坛,呼吁改善厕所环境, 希望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一贯被视为“不洁”和“忌讳”而容易被避而不谈的厕所问题。

  该机构的正式名称为“WorldToiletOrganization”,其英文缩写与世贸组织相同,都是“ WTO”,创始人为新加坡出生的杰克?西姆(50岁)。他说道,“虽然常常被人取笑,但为了引起大家的兴趣还是用了这 样一个名称。”

  不过,该组织呼吁的问题则是相当严肃的。全世界共有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的26亿人无法使用干净的厕所;而 由于下水道设施不完善,约有57亿人次的排泄物未经处理就被排放出去,成为环境污染和疾病滋生的原因。本月4日,该组 织放映了介绍发展中国家厕所情况的录像,呼吁各国改善现状。

  -研究显示热带宽度正超预期向两极扩张

  南北纬各23.5度以内为地球热带,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公布最新一项研究报告说,地球热带正在向两极推进, 20多年来,热带已向北向南各推进至少2.5个纬度,即到了南北纬26度,推进了大约280公里,这意味着北回归线以 北的湖南省,其南部永州、郴州大部分地区和怀化、邵阳小部分地区也属于热带区域。制图/张小驹(图片来源:红网)

  视点

  明年会是中国主导世界元年吗?

  “明年中国将首次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方面超越美国,成为贡献度最大的国家。”这是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最近 推出的《2008世界展望》报告中的内容。

  下面是报告中令人感兴趣的部分内容:美国在发生次级债危机后,因消费心理大幅萎缩,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今 年,预计为1.2%;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1%,会弥补美国留下的空缺,由此世界经济不会大幅萎缩;从整体上 看,明年的最大亮点可以概括为“上升的中国,下沉的美国”。

  报告还展望说,明年中国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目前排名第三的进口规模也会上升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 。此外,在明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将在大多数项目上赢得金牌,登上奖牌总数第一。宽带网络用户也会超过美国,将 成为主导全球电子商务的国家。

  总之,报告认为2008年是全球政治、经济“脱美入中”的第一年,即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Ame ricana)转变为“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Sinica)的元年。

  但中国政府自认的真实实力如何呢?可以说与上述报告中的乐观展望相去甚远。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11月16日 发表的报告《积极防范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对中国的影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和由此产生的 信用危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也于11月15日表示,美元是中国使用量最大的外汇,是外汇运营的中心。我们绝没有 把外汇储备的重心转向欧元等汇种的计划。

  中国方面众口一词地表示中国处于美国影响之下,这说明中国当局在主动否认部分人提出的“中国经济正在与美国脱 节”的说法。摩根斯坦利亚洲区负责人斯蒂芬?罗奇等专家们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额就会减 少6%左右。严峻的现实是,美国一感冒中国就会打喷嚏。

  事实上两国的国力差距仍相当大。占世界人口4%左右的美国占据了世界GDP的27%、军费的50%。1975 年以后,80%的诺贝尔奖获奖者是美国人。中国的GDP是美国的27%,人均GDP不足美国的十六分之一。

  中国全力动员亲中团体和法律公司加强对美游说、大举派遣中央和地方公务员赴美意图赶超美国,都是基于上述国力 对比的悬殊。

  即使如此,中国惊人的增长势头仍在使21世纪世界格局向“美中两强时代”发展。

  韩国《朝鲜日报》宋义达

  声音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想的就是,随便混混。”

  刘翔回答媒体对明年奥运会有何展望时说。

  “我们不能由于被分到这个小组而兴奋。小组形势非常复杂,出线十分艰难,但既然签已经抽了,那我们就必须面对 现实。”

  法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多梅内克如此评价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分组抽签结果。C组包括了三支老牌劲旅荷兰、 法国、意大利及东欧强队罗马尼亚。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有坚挺的货币。”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访问北京期间游说中国领导人以敦促

人民币升值时如是说。

  “如果他看到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女性,他的目光会游离……他看起来不像你们那种典型的宗教人士。”

  布莱尔的前女发言人阿拉斯泰尔?坎贝尔提到布莱尔为什么在任职期间避免谈起宗教时如是说。现在布莱尔说,他的 信仰在他担任英国首相时对他的表现“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