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越南:旅游和贸易代替坦克和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作者DonaldGreenlees

  编译朱庆和

  

  在近30年前一场短暂而血腥的中越战争中交火的地方,来自两国的建筑工人不久将联手修建一条公路,有望把新的 财富带给一度重兵防守的边境地区。

  12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了对该项目越方的一项贷款,兴建从越南河内到云南昆明的一条4车道公路 的计划,由此清除了最后一个障碍。到公路预计竣工的2012年,原来卡车需要3天的一段路程,届时将仅需要9个小时。 由中国云南省制造的产品将能迅速抵达越南海港海防,越南出口商应该也能进入有待开发的中国市场。“两国正在收获和平和 合作的果实。”亚洲开发银行驻越南代表说,“在一代人的时间里,他们从坦克和军队转到了贸易和旅游。”

  亚洲开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次会议上,它批准了其最大的单笔贷款——11亿美元,用来为明年启动的从河 内到中越边境的老街——一段长达152英里(约合243公里)的公路提供资金。越南政府为此提供了1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

  这项工程的越南段被命名为第14号亚洲公路(AsianHighwayNo.14)。它连接目前在建的老街中 方一侧的一条公路。

  越南与中国曾在1979年的一场短暂的战争中爆发过激战。但如今,两国对市场的兴趣显然要大于战略较量。

  “我想这种整合对彼此都有利。”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的一名官员说,“中国南部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不仅对越南 是这样,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如此。另一方面,中国可以利用越南北部的海港设施,抄捷径进入东南亚其他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