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跨国公司“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作者JustineLau

  编译李晖

  

  中国环保人士中的一位领军人物推出了一个“曝光”网站,标明了中国境内4000多家空气污染企业的所在地,其 中包括40家跨国公司。

  此举凸显环保人士正在采取行动,对中国的污染企业施压,预计中国将在今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

  继去年推出“水污染地图”(WaterPollutionMap)网站后,名为“中国空气污染地图”(ChinaAirPollutionMap) 的中文网站,也于上周正式开通。全国曾有大约9000家公司登上过“水污染地图”的名单,其中包括丹麦酿酒商嘉士伯这 样的跨国公司。

  总部设在北京的“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马军,在“空气污染地图”上点名曝光了40家外资公司,其中包括 法国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和德国化工公司巴斯夫。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国内大型企业的一些地方子公司也位列其中。

  污染企业可以改正问题,并邀请第三方对其行动进行评估,这样,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从马军的网站上撤除。

  巴斯夫公司称,该公司之所以登上“空气污染企业名单”,是因为上海的一家工厂在6月份发生了短暂泄漏事故。一 位发言人称,这一泄漏已迅速得到修补,不会对员工和当地居民带来危险。

  米其林上周表示,并不知道自己登上了污染名录。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在环境政策上极其严格——我们在 世界各地的环境政策都是一样的。”

  马军称,嘉士伯之所以登上“水污染地图”,是因为该公司在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天水市建了一家啤酒厂,距离一条河 流只有100米远。这家啤酒厂排污不达标,却只被处以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相比之下,建造一家污水处理厂需花费390 万元人民币(合53万美元)。

  嘉士伯上周表示,公司登上“水污染名单”,是因为当时其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遭遇拖延。一位发言人称:“我们确实 对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感到遗憾。就在公司登上污染名录几个星期后,一家污水处理工厂就竣工了。”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