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骤捞出800年古船南海1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1:53 东方网-劳动报

  为消除传统打捞存在的对文物的二次破坏,“南海一号”实行整体打捞,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水下考古新方法。笔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分四步骤,首先是清理沉船周边淤泥,其次是在深海下桩,并用一巨大“盒子”即沉井覆盖沉船,然后用“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将沉船吊起,最后将沉船通过安全气囊移入水晶宫。据悉,为了帮助“南海一号”安全打捞,四大新型“法宝”齐上阵。

  法宝一:古船进入“保险箱”

  在精密水下仪器的助力下,专家准确测量出深陷于淤泥中的沉船的长、宽、高,并依照此数据量身定做装载“南海一号”的“集装箱”,即沉井。据专家透露,沉井约长26米、宽12米、深8米,耗用200多吨钢料,将“南海一号”及其周围的淤泥稳稳包裹起来,犹如一只大号保险箱。

  随后,在“静压法”作用下,用水泥块将沉井缓缓压入淤泥,罩拢住船周边区域。最后,从沉井两侧穿引36根方形的钢梁,这些“底托梁”像一个巨大的笼子底部,把“南海一号”及周身的淤泥整体密封。

  法宝二:“双保险”整体打捞

  沉井起吊前,由全潜船“重任1601”承载“南海一号”浮出水面。全潜船“重任1601”之前下潜至与沉井大约平行的位置,由具有4000吨起吊能力的“亚洲第一吊”之称的打捞船华天龙将沉井平移至全潜船的甲板上,然后全潜船一边上浮,华天龙一边起吊,实现了“双保险”式整体打捞。

  总长174.85米左右的华天龙,最大起重能力有4000吨,排在世界第6,109米长的臂架高耸入云。它可以在300米水深下正常作业,是目前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光每天正常运转就需耗费40万元。华天龙在大风中稳如平地,在7级风的环境下可照常作业,在11级台风下,仍能保证航行安全。

  法宝三:“重任1601”托船出水

  和华天龙紧密配合完成整个打捞工作的,就是“重任1601”轮。华天龙在起吊同时,半潜驳“重任1601”轮会缓缓没入“南海一号”沉箱下部,再把它托举慢慢浮出水面,随后将其拖航抵达阳江海陵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外的海上临时码头。

  法宝四:安全气囊铺就回家路

  “南海一号”吊出水面,停靠海上临时码头后,将通过在岸边地面铺设的气囊,被缓慢地拖拉至“水晶宫”内,保证古船免受颠簸。作者:王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