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今起开始为期4天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1:40 新京报
福田康夫今起开始为期4天访华
  25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首相官邸接受新华社等3家中国驻日媒体的专访。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于今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预计福田此行除了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中日关系前景和东海资源开发等问题外,中日环保合作也将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希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

  福田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等将分别会见福田。28日,福田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29日,温家宝与福田将共同出席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举行的早餐会。福田将参观北京一所小学。此外,他还将先后前往天津和山东曲阜参观访问。

  福田称,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就日中关系的前景和东海资源开发等问题,以及朝鲜问题、气候变化等共同面临的课题进行讨论。

  随同福田访华的福田夫人也将参观北京日本人学校、日本青少年“明天”动漫画展以及北京金秋园敬老院等。

  提议设立联合环保基金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还计划向中方提议建立一项总金额达18亿美元的联合环保基金,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按照日方的设想,这一联合基金将以低息贷款的形式向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以协助这些企业设立废水处理及其他污染防治设施。此外,这一基金也将支持地方政府的排水系统项目。

  报道称,日方将为这一联合基金提供9亿美元,这笔资金可能将通过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

  央视或直播北大演讲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田康夫28日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可能将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央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有现场直播的可能性。报道称,如果直播得以实现,福田将是来华访问演讲得以全国直播的首位外国首脑,也是中国方面对福田少有的超规格外交待遇的体现。(马晶)

  中日关系今年取得明显进展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表示,福田此次访华将为今年“融冰”之后的中日关系画下圆满句号。

  刘江永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日关系取得了明显进展。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使日本各界对于中日关系改善更加积极,中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正式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为一年来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根据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精神,中日双方在这一年中进行了首轮经济高层对话,中日在安全对话领域的交流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青少年交流和两国民间往来也日趋活跃。

  刘江永认为,福田在2007年岁末访华,了却了他本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访华的心愿,而200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纪念,福田也将在日本迎接胡锦涛主席的访问。(马晶)

    《东京新闻》积极评价福田访华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新闻》26日发表社论,积极评价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即将对中国的访问,认为双方增进理解将为实现真正的友好开辟道路。

  社论说,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曾中断5年多。去年10月,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恢复了领导人互访。福田首相将于本月27日访问中国,中国对重视亚洲外交的福田首相首次访华表示欢迎。

  社论指出,日中两国在东海资源开发和台湾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增进相互理解,将为实现真正的友好开辟道路。

  相关评论:福田访华 2007中日外交完美收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