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新:福田访华 2007中日外交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31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智新

  12月27日,福田康夫将开始他就任日本首相3个多月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

  将福田此次访华同去年10月8日安倍晋三首访中国相比,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异同。

  福田与安倍,前者被标榜为自民党内的右翼温和派,更以所谓“知华”、“亲中”闻名,后者则被普遍视为右翼强硬派。二人都出身豪门,也都曾在小泉政权出任核心要职,都被视为最有可能接替小泉的热门人选,不过福田在审时度势后选择退出,于是如日中天的安倍轻松击败对手出任首相,但时隔一年就不得不辞职下台,比他大出18岁的福田则顺势出山取而代之。

  安倍出任首相后,首度出访就选择了中国,而且距他上台仅两周;而福田是在上任3个多月后才访华。从表面上看,安倍似乎比福田更加重视中日关系,实质却恰恰相反。

  安倍急于访华,既源于国内对中日关系长期阴冷的不满和盟友美国的忧虑,更出于政治上想尽快借此获取加分的迫切需要。当然,中国出于改善两国关系的高度诚意而做出及时的邀访决策,更是成就安倍此行的关键因素;福田在上任数月后,尤其是在首访美国才来华访问,主要是因为中日关系早已转圜、回暖且势头良好,修补与盟友日渐微妙的关系才是福田外交的当务之急,加之民主党执掌参议院后内政形势诡谲难料,忙于应付在野党严峻挑战的福田不可能如安倍那样及早访华。

  福田访华尽管也有获得外交加分以应付在野党及党内挑战的成分,但因其外交上倡导三个中心(即“日美同盟、亚洲外交和联合国外交”)和“共鸣”外交(让日美同盟与亚洲外交共鸣),因而同安倍一手改善中日关系、一手大肆倡导所谓“价值观外交”的策略姿态相比,无疑更具战略性、持续性,也更具可信性。

  虽然都是正式国事访问,但安倍访华,前后停留仅25小时,是地道的“闪电访问”,因为上任才两周的他时间紧急;而福田访华,前后整整持续四天,因为此时在野党的进攻势头暂告一段落。前者虽因时间过于短暂而行色匆匆,但中方依然给予红地毯、19响礼炮等高规格的礼遇;福田则因时间充裕,也因为其更为明晰的对华友好姿态,将获得元首国宴、公开演讲等顶级礼遇,以及参访天津以及曲阜孔庙等行程安排。

  安倍访华意在迅速改变两国政治关系长期阴冷的不正常局面,因而更具象征意义,被称为“破冰之旅”;福田访华意在进一步促进两国对“战略互惠关系”的认识强化和具体化,因为既有很强的政治象征意义,更因为外交话题的广泛性、深入性而更具实质意义,加之此行气氛更加轻松友好,行程也宽裕多样,完全可以称之为“温馨之旅”。

  如何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内涵上的丰富与行动上的落实,应该是福田此次访华的最大政治议题。在此基础上,东海资源开放、台湾问题、朝核及日本人质绑架问题、气候变化与环保合作等,都将是此行中日领导人着重探讨的重要议题。尽管一次首脑访问并不可能在上述议题上有重大突破,但政治互信的加深与战略共识的达成,对于其未来进展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如果说,今年元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与安倍晋三前首相在菲律宾东亚峰会上的会晤,是2007年中日关系的美好开局的话,那么,福田四天的高调访华可以算作是年度收官之作了。这个完美收官,让中日关系的大棋局在2007年善始善终,也使之更加异彩纷呈、振奋人心。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