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昨登陆今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广东阳江12月27日电(记者赖少芬张利)27日1时左右,装着“南海一号”的沉箱端坐在16个气囊上,在两根钢缆的牵引下缓缓登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前方的临时码头。在海底沉睡了800多年后,“南海一号”成功登陆。

  26日晚上,阳江海上风浪达到六七级,海陵岛潮水上涨了约3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人员在“南海一号”沉箱与全潜驳“重任1601”的甲板之间铺设了16个气囊,充气后的气囊形成长约15米、直径约1米的圆柱体,将沉箱微微顶起。

  22时左右,装载着“南海一号”的“重任1601”利用涨潮的时机浮至与码头同一水平面的位置,两根钢缆拴住沉箱,缓缓地向临时码头拉移。随着岸上的卷扬机逐渐收紧钢缆,沉箱徐徐地在气囊上移动,沉箱每往前移动一定距离,离开沉箱底部的气囊就被移到沉箱前方,16个气囊不断交替使用。27日1时左右,沉箱整体经过全潜驳与码头之间的钢板,顺利挪到码头上。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负责“南海一号”整体打捞的副总指挥王仁义告诉记者,“南海一号”登陆过程有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海水不断波动,全潜驳必须随时进行调整以使甲板与码头尽量保持水平,登陆过程始终要保证船的平衡稳固,因此必须选择风浪较小的时机进行拉移。虽然码头与甲板之间有一定落差,但由于气囊是软的,工程人员可灵活调整气囊,最后实现沉箱的软着陆。

  王仁义说,由于临时码头承受力有限,在重达5000吨左右的“南海一号”沉箱重压下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南海一号”上岸后必须尽快拖离。27日凌晨,工程人员又将“南海一号”向前拉移了约150米。

  王仁义说,27日上午工程人员将继续把“南海一号”拉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的“水晶宫”,到时将有25个气囊交替使用,一步步走完300多米的路程。预计27日晚上可将“南海一号”拉到“水晶宫”门口,28日将古船送进新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