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项目吹响集结号 中部独秀存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0:54 浙江在线

  武汉大项目吹响“集结号”中部独秀存缺憾

  何欣荣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武汉市GDP突破3000亿大关应无悬念”。武汉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的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

  该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272.26亿元,同比增长15.6%,创下了自1996年来的最高增幅纪录。按照目前的经济走势,预计武汉市全年GDP将达3100亿元左右。

  固定投资冠中部

  武汉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还显示,今年1~11月全社会固定投资总额约1458亿元,“比较其他城市公布的信息,这个数字在中部应该是第一”,上述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在获批国家级“综改”试验区前后,武汉今年在吸引大项目落户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最新的一项是12月18日在武汉开工的中石化80万吨乙烯工程,总投资达147亿。加上年初启动的富士康项目,还有正在进行的中芯国际武汉项目,一系列大手笔推动着武汉今年的固定投资总额同比增幅高达28.1%。

  长期以来,以武钢、神龙为代表的制造业一直是武汉传统优势产业。不过在今年的统计表上,制造业龙头地位已悄然被颠覆。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武汉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40.75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超过50%。武汉统计局预计今年该市三次产业结构为4.0:45.9:50.1,继续保持“一产业下降、二产业平稳、三产业上升”的变动趋势。

  武汉这种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也顺应了“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改革思路。在近期武汉获批国家级试验区之际,曾有声音认为 “两型社会”会迅速抬高环保门槛,影响武汉的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发展。

  对此湖北社科院院长赵凌云曾向本报表示,按照“两型社会”的建设要求武汉将转而扶持技术先进的大大型工业企业发展。制造业作为武汉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被削弱,而服务业则可借此契机大做文章。

  中部独秀有缺憾

  “虽然全年的统计结果现在还不可能出来,但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武汉应该是中部六省中唯一一个GDP破3000亿的城市。”武汉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公开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郑州GDP达1750亿元,长沙全年GDP预计2179亿,与武汉还有不小距离。

  以单座城市而论,武汉领舞中部。但若以城市群而言,武汉的这一成绩恐怕要褪色不少。

  自“中部崛起”以来,中部六省的城市中涌起了一阵抱团发展热。

  在目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呼声下,城市群的总体数据似乎更有说服力。

  据河南省发改委今年操作的一项中部四大城市群汇总分析表明,2006年中原城市群实现生产总值7084亿元,分别是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的1.55倍、2.51倍和2.67倍;生产总值增速为15.3%,在四大城市群中也居首。

  从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除经济总量仍将落后于中原城市群外,武汉城市圈内的“一城独大”现象也未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上半年武汉城市圈共实现生产总值2463亿元,这其中武汉一家就占了1425亿元,其他8家与武汉相差悬殊。

  相比之下在长株潭城市群中,长沙全年GDP预计2179亿,株洲预计近700亿元,湘潭预计470亿,发展比武汉城市圈要均衡得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