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诉画家 起诉画家村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6:2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丹

  摄 像:楚健

  女播:【导语】就在元旦节前不久,备受关注的画家村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在市二中院有了终审结果,判定画家 李玉兰在90天之内腾房,由村民补偿李玉兰九万余元,这个结果虽然让李玉兰和他的画家朋友们失望了,但是二中院在判决 中提到画家们可以对退房受到的损失另行起诉。就在昨天,李玉兰在律师的陪同下向村民提起起诉。

  【正文】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通州区法院的门外再次见到了画家李玉兰,陪同她的除了家人和律师,还有与他背 着同样官司的画家王立则。虽然在半个月前的终审判决中村民胜诉了,但在大家的鼓舞下,李玉兰决定对自己遭受到的损失另 案起诉卖给她房的村民马海涛。

  【同期】画家村画家李玉兰

  我们今天立案来了

  【正文】在这份起诉书中,李玉兰向马海涛提出48万元的经济补偿,这个数字一方面从村民的失信行为要求赔偿, 另一方面依据购房5年来市场的变化,李玉兰认为得到适当的赔偿才能在别处继续安家。

  【同期】李玉兰委托代理律师

  仅仅向上次那样赔了9万多

  对李玉兰来讲是不公平的

  【正文】10点半,李玉兰拿着诉状走进了通州法院的立案接待室,约20分钟后她顺利获得了法院的立案。

  【正文】李玉兰表示,开庭具体时间目前法院尚未确定。不过,她的律师表示,虽然离生效判决中腾房的日期还有两 个多月,但是李玉兰现在赔偿案件尚未结束,赔偿问题解决后才能顺利搬走。

  【同期】画家村画家李玉兰

  暂时不搬走

  【正文】这就是李玉兰的家,由于官司近一年的官司缠身,李玉兰说她已经好久没有起笔画画了。5年前,李玉兰一 家人迁居宋庄,花4万5千元从村民马海涛手里买下一个两百平米的农家小院。当初双方签定了这份契约和马海涛的一句承诺 ,李玉兰认为这里就是她永久的家。

  【同期】画家村画家李玉兰

  当初他就说这个房子卖给你

  我是绝对不会再要回来了

  【正文】与李玉兰一样,短时间内,200多名艺术家在宋庄定居。

  【同期】画家村购房者

  当时他们有闲置房

  艺术家就是想在农村有一个大的工作室

  买了之后聚集了有影响了

  【正文】2006年这里被规划为北京市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之一。水涨船高,这里的地价逐年看涨,于是出现多起 卖房村民讨要宅基地的诉讼。去年,20多名画家收到村民起诉书,他们依据“城里人不许买农民房”的政策,要求画家们退 房。

  【同期】画家村购房者

  现在房价涨起来了

  他们现在反悔了

  说合同无效

  【正文】半个月前,二中院根据相关法律,判决马海涛与李玉兰所签的《买卖房协议书》是无效的。但在判决中,法 院提到,由于这次合同无效主要是因为农民反悔,画家可另行主张赔偿。

  如今,马海涛已经不住在画家村了,昨天记者拨打他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工作的单位也见不到他。或许是画家村的 一起起官司,这里的村民说,好久没有人再卖房了。

  【同期】村民

  现在都不卖房

  【正文】画家们说,没有画家就没有画家村,当初买农村房心里有点嘀咕,但是村民们一口承诺才下了决定,如今村 民让他们寒了心,也只能走法律途径挽回损失,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赔偿案件的审理结果。

  记者李丹楚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