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车队”暴露问责机制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7:48 廉政瞭望杂志

  ◎金卯刀

  一个公务员人数不足130人的省级机关,竟配备使用了40多辆公车。陕西省人事厅这一“超级车队”在当地引发 了公务用车整顿。陕西省委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高度,在 各省级党政机关清理整顿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问题。

  资料显示,全国现在有超过400万辆公车,每年耗资3000~40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可怕的天文数字!而 更加可怕的是,其中真正用于公务的仅占1/3。这样的一组数字,显示出我国在行政事业支出方面浪费惊人,与构建节约型 社会精神背道而驰。同时,还表明,为维持政府公务人员的公车出行,国家财政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其实,这样的惊人浪费和高昂代价完全可以减少乃至避免。因为按照我国现行的党政机关汽车配备有关规定,只有正 省部级干部才能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副省级干部都只是工作相对固定用车。因此,如果党政机关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但“ 超级车队”不可能出现,即便是一般的非公务用车也将受到严格的控制。

  因此,对陕西省人事厅“超级车队”反应出来的问题,既要看到公车配备、使用上的严重浪费,同时还必须看到问责 机制的缺失。从制度上而言,公车配备、使用有中央规定的“硬杠杠”,可为什么没有起到约束的作用?为什么会有人视车辆 编制管理为无物?

  “屁股底下一座楼”,是老百姓反响强烈的问题。它既关系到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不但要 重视党政机关清理整顿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问题,更要完善和强化问责机制。由于缺乏监督、监管不灵,问责“和风细雨”, 才使得“超级车队”畅通无阻挡。只有建立起严厉的问责制和强有力的监管制度,公车配备、使用上“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 的”的现象才会得到遏止,类似的“超级车队”问题也才不会再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