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亟待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41 新世纪周刊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新阶段农村综合改革的实质是构建“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长效机制。农村税费改革后,我国于2005 年开始部署以农村义务教育、乡镇机构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但总的来看,当前的农村综合改 革与统筹城乡发展的现实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诸多因素中,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迫切要求。

  首先,农村综合改革要求我们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目前,我国农村公共服务供 给不到位,很大程度上在于多数县级财政基本上属于“吃饭财政”,加之历史欠账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捉襟见肘。要解决这 一问题,需要在统筹中央地方关系的同时,加快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这一方面要求我们积极探索推进省直接管县的财政管理体制,同时要积极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规 范和调整县与乡之间的财政关系。此外,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强化省级政府调节地方财力分配的责任。增强 省级财政对市县级财政的指导和协调功能,逐步形成合理、平衡的纵向与横向财力分布格局,逐步强化基层政府供给基本公共 服务的体制保障能力。

  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还要明确乡镇政府职能定位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后,全国各地都在探索乡镇机构改革, 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根本性的突破。乡镇一级政府到底是撤消还是保留,或者演化为一个自治体,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其中重 要的原因在于乡镇政府改革战略目标的模糊性,使得许多方面的传统关系如党政关系、县乡关系、乡村关系、乡镇政府与上级 部门的关系、部门与部门的关系、财权与事权的关系等缺乏一个明确的方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有四大职能:经济调节 、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实上,经济调节职能在中央,市场监管发展的方向是垂直管理,至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 务,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背景下,主要的决策和规划至少应当在县级以上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乡镇政府只能是公共服务的执行 者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者。面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现实压力,乡镇政府作为与农民最接近的一级政府,应当把为农民提供基本 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能。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决定乡镇机构的去留,决定乡镇机构组 织形式、管理机制和运作机制。

  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还要优化农村公共资源,上下联动,整体设计乡镇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最重要的目 标是合理配置农村公共资源,创新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湖北咸安的经验表明,在政府合理承担改革成本的前提下,变“以钱养 人”为“以钱养事”,不仅可以使乡镇机构编制得到有效的控制,还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走出一条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 系的新路。要严格实行政事分开,剥离“七所八站”的行政职能。将原来由“七所八站”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一律上收到乡镇 政府直接执行。实现“七所八站”的整体转制。除国税、地税、国土等国家垂直管理的站所和公安、林业、交通等县级延伸派 驻单位之外,其他“七所八站”要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原则,依法注册登记成为具有企业法人性 质的经济实体或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建立公共服务委托代理机制。采取政府将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化、数量化”的办法,逐项 约定服务内容、质量要求、价格标准、考核办法和结算方式等,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合同管理,结算由政府“埋单”。

  从近几年的实践看,乡镇机构改革上需要有县乃至省、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跟进,下需要推进与乡镇对接部门的职 能转变和机构调整。可以采取“分步走”的改革战略,由各省统一制定规划,结合实际有序推进。

  (执笔:方栓喜夏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