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下的腐败”何以治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48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陈 宪

  讲公车改革,着实有年头了。朱镕基任国务院总理那会儿,就准备大干一场,好好整治一下这个百姓诟病已久的“屁 股下的腐败”。中国官员拥有300多万辆公车,每年公车消费无论2000万元或3000万元之说更准确,均可谓世界之 最。然而,政府至今未能拿下这个“老大难”。想必此病症之顽,可谓根深蒂固、盘根错节,哪是限时限刻就能轻易解决的。

  约10年了,公车改革的呼声不绝。据我所知,在我国的发达地区,如江浙沪一带,基层政府的公车改革尽管短期成 本不低,但还是颇有进展,且取得实效的。然而,最近的几则报道又让我们疑惑不少,灰心也不少,不禁试问:公车病症靶点 找准没有?公车改革何时了?

  据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陕西省人事厅包括编制办近年来公务车辆配备混乱,公车使用严重超标,在厅机关出 现了一个“超级车队”:只有126名公务员的厅机关正在使用的公车达42辆,这还不包括一些购买后仍未挂牌使用的车辆 ,也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十多辆汽车。该报道还称,10年前这个厅才配备5辆汽车,而现在增加到了40多辆。怎么公车 越改越多了?根据观察和了解,这种公车越改越多的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

  公车消费是政府公务消费的一个大头,社会上对公车超标配置(车辆排量超标、数量超标)、公车私用等问题一直存 在诸多议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政府到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公车管理下发了许多文件、通知,收效却并不明显。这 次陕西省人事厅“超级车队”暴露的问题,具有典型意义。公车泛滥,不仅增加财政支出和资源消耗(各种口径的统计都表明 ,我国每年公车消费都达数千亿元),而且滋生特权。这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相去甚远。最近,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转 发了省纪委等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对原发放专用号牌的车辆,从2007年12月16日开始,由所在单位派员到属地车管 所按普通车辆牌号自动选取程序选号,更换为普通号段车辆。对此,赞同者认为,取消公务车辆专用车牌,相当于抹掉了“特 权”(这是形式的特权,实质的特权是公车使用权)的痕迹,将党政机关车辆和普通车辆摆在了同样的地位,是一件利民的好 事。但也有人表示担心:这一做法虽然摒弃了“特权标志”,却为公车私用、乱用创造了条件。从这些不同意见中不难发现, 此举之所以左右不是,就是因为治标不治本。治本的办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取消公车。而且,我们还要纠正近些年来政府部门 形成的一个“习惯”:所有公务人员的公务活动,都必须要用本单位配置的公车来提供交通服务。实际上,在大多数情况下, 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等其他交通方式,同样可以满足公务活动的需要。

  另据其他媒体报道,近日《舟山日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舟山市市级机关(单位)车辆油耗及维修费用情况 公示》,将全市480辆公车的单位名称、车辆号码、耗油量、里程、修理费用等,按季度汇总的方式向全社会张榜公布。有 评论者对此评价甚高,认为,其他治理公车的措施都收效甚微,问题在于,相当多的制度根本不执行,而监督者也根本不能监 督到位。假如全国各地都像舟山这样,公车花费的大“窟窿”还能堵不住吗?我以为,他太乐观了。尽管此举透明度甚高,便 于监督,但是,一方面亦会有失偏颇,因为每辆车的公务肯定不等,另一方面,对违规用车者没有相应的查处跟上,又何用之 有﹖

  其实,想真正治愈公车腐败,早就有了良方,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 用管理的规定》的明确规定,只有正省部级干部才能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副省部级干部都只是工作相对固定用车,副省部级 离退休干部不配备专车。由此能够作出什么推论,就不言自明了。公车改革的正确方向,就是按规定加快取消不按规定配备的 公车。作为一种过渡,可以根据年龄、职级、任职时间等,采取可操作的措施,一级监督一级,强制执行。如果不执行,或执 行不力,是否可视为一种集体性腐败、制度性腐败,由有关部门严加查处?因为,这也是一种变相占有、侵吞公共资源。

  公车占有公共资源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即占有本来就很拥挤的道路。在中国的大城市,几乎都存在日益严重的堵车 问题。这里,公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一种典型的与民争利。现在,大小官员都说,老百姓的事最大。对老百姓来说,每天 上下班的事,又是一天中几件大事之一。因此,公车的事无论如何也不会比这事大。而且,官员坐公交或地铁上班,还能更多 地了解百姓疾苦。就算用私车或打车上下班,花了自己的钱,也能更多地体会一些百姓过日子的不容易。

  无疑,公车改革将使公车使用者的既得利益受到影响,但对于这些明显不能继续存在的既得利益,早改比晚改好,况 且现在已经不早了。(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