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30 青年参考

  今年投资3000亿建十多条专线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序幕,铁道部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同比增长8.3%。铁道部长刘志 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透露,内地今年将斥资3000亿元人民币,大规模推进铁路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将于本周五(18日 )在北京开工。铁道部长刘志军表示,16条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已相继开工建设,建设规模达到5600 公里。而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建设规模为4100公里。中国铁路即将跨入高速时代。

  据新华社引述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已经开工的北京至天津、北京至哈尔滨、武汉至广州、郑州 至西安、石家庄至太原、合肥至武汉、宁波至台州至温州、温州至福州、福州至厦门、广州至深圳至香港、青岛至济南、哈尔 滨至大连等16条高速铁路线和将陆续开工的北京至上海、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天津至秦皇岛等10条客运专线, 总里程达到9700公里。再过3~5年,北京至哈尔滨、北京至广州、北京至上海、兰州至连云港、哈尔滨至大连及东南沿 海等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

  刘志军表示,在高速铁路的技术装备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内地已有105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去年 12月22日,内地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CRH2-300)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 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2008年内地春运大幕将拉开。广铁集团前日正式确定售票方案。从1月14日开始,除通过广州火车站等9个车 站开辟售票窗口外,还开通电话订票热线。与此同时,深圳火车站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也巳启动。

  另据铁道部宣布,从1月23日~3月2日春运40天期间,旅客退票和改签车票时限都较往年严格,退票时限从过 去的开车前改为开车前6小时,改签车票从开车后2小时内改为开车前。

  (::香港《明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