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德处理问题坚持双向规范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22:27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樊处长的看法呢?

  樊秀鹤:涉法涉诉问题,随着咱们近几年来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都有所增强,特别是维权意识也有所提高,对于这类问题,对于我作为政法口上,要求各部门,对于群众信访问题的收效,凡是找到我们门上的,必须热情接待,来信的依法律按照程序给解释,给予答复,确确实实有问题的,经过信访群众反映的诉求,有问题的我们进入法定程序,该复查的复查,该再审的再审,依法按程序来解决。

  李小萌:刚才您也说到,张平德的几次上访,包括是到省政府门口,都是属于非正常的上访,那反过来想,是不是恰恰因为他用了这些手段才得到了该有的重视?

  杨志敏:也不一定,他采取这种方式,虽然张平德采取非正常上访的形式大概有十几次到省政府,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也不太好,当然张平德处理这个问题还是坚持双向规范的原则,一方面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我们认为信访部门认为合理的成分,我们就要积极地进行交办,积极进行责成有关责任单位进行认真调查处理,但对他的非正常上访的行为,该训诫训诫,该有公安机关,甚至叫公安机关该训诫的训诫,该依法处置的依法处置,所以引导上访要采取合法、理智、有序地来上访,不是说来得人越多,闹得越大才解决得彻底,如果是你一个人反映这个问题,咱们还是引起高度重视,你反映的什么问题。

  李小萌:这个案子拖了八年时间,刚才两位都说到了,时间太长了,在他哪个环节做法不一样的话时间可以缩短?

  杨志敏:因为涉法涉诉的问题,前几年就没到省上来,没到省上来上访。

  李小萌:那您是说鼓励他一步到位,先到省政府来是不是?

  杨志敏:也不是,就是要求基层部门都应该负起,承担起这个信访部门热情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处理群众的信访问题这个职责,各级都要认真履行职责,才能把这个信访问题能够及时地化解。所以从张平德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感觉给人的几点启示,一个,注意咱们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咱们司法工作人员这方面在履行公务前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办事,尽量避免那些一些过激的或者过头的行为,造成信访问题的产生。一旦出来问题,工作有些偏差,应该主动纠正,积极地纠正,这样使这个上访问题不能造成久拖不决,得不到处理,造成逐级上访,如果都能按照法律的政策原则来办事,积极的化解矛盾,这个问题不至于拖时间很长。

  李小萌:对于那些还在上访的群众来说,您对他们有些什么样的忠告,怎么样做能够让你这个事情解决得真正有效、迅速?

  杨志敏:群众反映问题,看属于哪一级的问题,现在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责任,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应该是到发生问题所在地的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信访部门进行调解处理,比如说村上现在都有调解委员会,村上直接民调小组就可以进行调解,没必要再跑到省上来,你跑到省上来,再放的时间长,再逐级转办,交下去,拖的时间很长,直接找村上的民调小组,直接解决了。乡上的问题,乡上专门有信访专干,信访专干直接给你帮助协调处理你的问题。如果越级了,跑几级,甚至跑到北京首都,最后逐级交办下去,这个环节时间还比较长,反映一些问题拖延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