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拟开建6条时速300公里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4:56 东方早报
上海今年拟开建6条时速300公里铁路
上海铁路局今年拟建6条铁路,时速将达300公里。制图赵佳峰

  ●京沪高速铁路(沪宁段):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1680亿元。另有与京沪高速铁路相配套的上海虹桥客站及相关工程、南京南站等工程。●沪宁城际铁路:全长296公里,总投资422亿元。●沪杭甬客运专线:分沪杭甬客运专线杭甬段和沪杭段,其中杭甬段全长154公里,总投资187亿元;沪杭段全长160公里,总投资200亿元。●宁杭客运专线:全长252公里,总投资242亿元。●合蚌客运专线:全长132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宁安城际铁路:全长257公里,总投资167亿元。

  今年上海铁路局将迎来历史上建设的最高潮,包括沪宁城际、沪杭甬客运专线、宁杭客运专线等6条铁路拟在今年动工。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表示,目前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等10条新铁路的新建计划提上日程,今年上海铁路局管内的基础建设投资总额将达到200亿元,超过去年25%。

  今年拟开工建设6条铁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拟开工建设的6条铁路为:京沪高速铁路(沪宁段)、沪宁城际铁路、沪杭甬客运专线、宁杭客运专线、合蚌客运专线、宁安城际铁路。吴强透露,6条铁路的设计时速是300公里。客运专线开通后,大量8节编组甚至16节编组的高速列车将实现高密度连发,速度比现在最快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还要快。此外,还将新建4条铁路:上海到南通的沪通铁路、江苏宿州到淮安的宿淮铁路、安徽阜阳到六安的阜六铁路、江苏海安到洋口港的海洋铁路。

  这样,从上海到南京将形成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既有线三线并发的局面,从上海到杭州也可以有客运专线、磁浮线、既有线三种出行选择。其他既有铁路改造包括京九铁路电化,宁启铁路电化,阜淮、淮南、水蚌线电化等等。长三角铁路“动脉”疏通后,会“一通百通”。

  加快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铁路部门表示,他们将加快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枢纽内初步形成5个方向(南京、杭州、南通、湖州、张家港)、10条铁路(京沪、沪昆线沪杭段、京沪高速、沪宁城际、沪通、浦东、沪乍嘉湖、沪镇铁路、沪杭甬客运专线、沪杭磁悬浮交通线)的环型枢纽格局。未来京沪高铁主要跑长途列车,沪宁城际铁路是短途城际列车的天下;而宁杭铁路、宁安城际铁路则是京沪高铁的延伸,可以将旅客从南京直接快速送往杭州和安庆方向。

  此外,在上海地区,拟建上海客运专线调度中心、上海动车检修中心、大型养路机械维修中心等三大中心工程。这三大中心只在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建设,意味着上海的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强化。

  开工改建上海站北广场

  年内上海站北广场即将开工建设,到2010年建成后,北广场将一改目前“脏、乱、差”的局面,各类设施标准甚至将超过南广场,成为闸北区的“门面”。目前北广场周边前期工程已经启动。此外,上海站内将配合动车组的全面运营而进行站台改造,将所有站台全部改建为1250毫米的高站台。站台上加装无柱雨棚,使得整个站台宽敞明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