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4:56 东方早报
上海铁路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
上海铁路局今年拟建6条铁路,时速将达300公里。制图赵佳峰

  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

  今年上海铁路金山支线将改建成高速铁路,从上海金山石化延伸至上海南站。完成58公里的复线改造后,快速列车的车速将达到每小时140公里,金山至上海南站全程行驶时间约半小时,金山居民到上海市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据悉,金山支线将是最接近城市轨道交通功能的铁道部项目,改造后运营模式将以城市内部交通为主。上海铁路局表示,年内会加快推进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宁波站,上海动车段,沪宁、宁安、宁杭城际,杭甬、沪杭客运专线,沪通、宿淮、阜六、海洋铁路,宁波货物线外绕,青阜复线,京九、二通道、宁启电化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

  ◇相关链接

  2007年上海铁路局基建投资140.9亿元

  早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陆应果

  2007年是全局历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一年,铁路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基建投资140.9亿元;更改投资24.8亿元,超上年实绩近5.5亿元。新长线南通、淮安、盐城站和衢常铁路、青阜线增建二线一期(青町—天齐庙、永兴集—插花段)建成并投入运营;合宁、铜九、南通至南通东铁路全线铺通,其中合宁铁路将成为全国第一条投入试运营的客运专线;阜阳站改造及货车外绕线工程基本建成;合武、甬台温、温福铁路和萧甬电化等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苏州站改造和钱江铁路新桥开工建设;京沪高速铁路虹桥、南京南站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动车所、高站台、CRH专用候车室和存车场改造等34项建设工程先后完成,适应了提速调图需要。

   分析

  “一票难求”现象将大大缓解

  早报记者杨洁

  针对上海铁路局将建10条铁路的消息,记者采访了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孙章教授。孙章教授对10条铁路的兴建表示了欢迎,“加快发展铁路运输符合科学的发展观”。

  孙章告诉记者:“去年的春运统计显示,全国铁路客运量占7%,公路客运量占91%多,水运占不到1%,航空不到1%。而日本的铁路客运量要占全国的30%。铁路必须大力发展,这对于资源节约型社会有极大的意义,举例来说,同样的运输量,铁路建设占地是高速公路占地的1/10。”孙教授说,国家的十一五规划明确规定要加快发展铁路运输,到201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这就意味着,从2006年开始,中国每年要修3000多公里的铁路。而从解放后到2005年,我国平均每年修铁路不到1000公里,所以说铁路修建“风起云涌”的时代已经来临。而上海铁路局此次宣布将修建10条铁路,正是“十一”规划中的一个步骤。

  孙章还表示,10条铁路建成后投入运营,“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大大缓解,“像长三角地区,加密联发,我们可以想象到时候旅客能不用排队买票,上车必有座。”孙教授说,这10条铁路的修建,将对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都有重要的意义,铁路线路的融会贯通能极大促进人才流、资金流、物流的流通,除了客运需求能大大满足外,在货运上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是国际航运中心,像上海港口去年的吞吐量为5.6亿吨,但是运输主要依赖公路,铁路运输很少,而多条铁路建设完工后,京沪线作为输送渠道将得到更大的利用。铁路在货运上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