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举报信 牵出三名厅级贪官(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8:06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一封举报信牵出三名厅级贪官(3)

  陈明庭上受审 本版图片由市五中院供图 X1

  陈明

  从“四不收”到胃口大开

  科班出身的陈明,多年从事规划设计和管理工作,因业绩突出,31岁就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每次干部民主测评中,陈明的得票都非常高。因多次拒收礼金,他曾被开发商戏言为“沙漠中的绿洲”。可是,最终他还是被糖衣炮弹击倒了……

  据检方介绍,陈明落网后交待,随着权力的增大,他也倒在了金钱的路上。刚开始,他只接受一些金额不大的红包、礼品,并给自己定了一个“四不收”原则:即金额大的不收、社会上口碑不好的人不收、不熟悉的人不收、提过分要求违背原则的不收。

  然而,当欲望的闸门打开后,很快人的良知就被淹没了。2001年10月,陈明在对某公司开发的一项旧城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修改方案等方面给予关照、支持,帮助其顺利通过规划选址审查后,向该公司低价购买了一间门面,从而拉开了陈明受贿的序幕。据检方查明:从2001年10月至去年6月,陈明多次非法收受开发商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6.443万元。

  相关新闻

  三贪官的悔过书(摘录)

  “我悔,我恨,我悔不该树立了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以至于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我恨我这个不争气的儿子辜负了含辛茹苦的母亲……我悲,我哀,……我悲不能再为社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热血和技能,我哀我使善良的妻子走上了违法违纪的路,我哀我不能为我年迈的母亲送终守灵……我悟、我醒,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我愿成为反面典型,以警示后人……”——王政

  “今天正好是传统的中秋节。此时此情,我才真正感受到中秋月圆、人圆、家圆的真正意义。没有什么能比自由更宝贵,没有什么能比家庭团圆更宝贵,没有什么能比跟亲人在一起更宝贵。而我,由于没有去做一个清官,却失去这些宝贵的东西,我感到非常的后悔,如果,我还有机会,我一定要紧紧抓住它,再也不让它失去”。——郑维

  “夜深人静,心绪难平,往事不堪回首。夜夜噩梦中醒来犹如隔世。想着自己的行为给党和政府造成的危害及恶劣的社会影响,感到自己罪有应得。……也相信我的案例,一定会教育挽救更多的干部,珍惜机会,努力为党、为人民做好工作”。——陈明

  新闻纵深

  权力需要制约

  无制约的权力会导致腐败。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行政审批权力过于集中、管理不规范、权力观失衡是造成三名厅级干部蜕变的原因。如:王政大笔一挥,批给相关部门上千万的工资保障金和项目保证金就可减交、缓交。同时,在房地产项目审批中,制度、规定的不完善和管理的不规范,也给王政等人腐败创造了有利条件。

  而王政、郑维、陈明三人权力观失衡,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理想信念的丧失是三人腐化堕落的根本内因。从三人悔过书中可以看出,为官之初,三人也告诫自己不要搞攀比、不要拉帮结派、不要贪污受贿,但当他们把权力和金钱画上等号后一切都变了,甚至认为收点“感谢费”、“辛苦费”是应该的。

  制度可以健全、程序可以规范,但最难约束的是贪婪的人性。希望三位厅官的落马,能告诫手握重权的官员:千万不能打开心中的贪念。

  本组稿件由记者 徐勤 实习生 宋田甜 采写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