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中印边界问题有进展没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4:42 南方都市报

  (中印边界问题)具体存在的困难,也不是什么秘密的事情了,主要是麦克马洪线,这是最关键的问题。麦线以南大概9万平方公里有争议的土地,几十年以来实际在印度的控制之下。我们过去从来没承认过麦线,现在要承认的话,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面积,一下子就少了近十万啊,恐怕是有些难度的。但要印度做调整也有一定的难度。双方领导层也在进一步探索解决之道。―――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原中国驻印度大使程瑞声

  本期嘉宾

  ●程瑞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南亚学会顾问,亚非发展研究所顾问,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曾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驻印度使馆参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驻缅甸大使,驻印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

  ●郑瑞祥: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顾问。1995-1998年任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

  ●马加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印名人论坛”中方成员、中印俄二轨对话中方成员。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协会理事、中印友好协会理事。著有《关注印度:崛起中的大国》、《当代印度教育概览》、《东南亚国家市场经济》、《一应俱全印度人》等专著。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携夫人在山东曲阜拜谒孔庙时,喜马拉雅山另一端的印度,辛格总理正在为他即将到来的访华行程做准备。在“亚洲世纪”成为时代强音的当下,中、印和日本三个有过历史积怨的亚洲强国,正进行越来越频繁的首脑互访。在日本曾试图构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中,印度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被认为有明显的制约中国的企图;而印度在争取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中,一直没有放弃寻求中国的支持。历史的恩怨,现实的利害。

  1月15日,辛格在中国社科院演讲时表示,中印有义务超越过去曾干扰两国关系的争端和问题。他说中国的成功是促进印度变化的一种动力,并强调与中国的互利关系:世界足够大,可以让印度和中国共同发展和繁荣。

  这是5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华,在3天的行程中,有“印度改革之父”之称的辛格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上有所斩获。他重申反对“台独”的立场,并在印度入常问题上,获得了中国的进一步支持。双方还确定了进一步的首脑访问及军事交流计划。边界问题是导致这两个人口大国不友好的主要根由,但它不是辛格这次访华的主要议题,因为显然,它无法在短期内获得解决。

  中印在地缘上如此接近,但两国间的分歧曾是那样的深。领土争议,政治体制和价值观的歧异,经济领域的竞争,所有这些,都无法阻挡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间的合作。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邻居,我们可以选择对邻居的理性态度。中国龙和印度象,历经数十年的相互对抗和猜忌之后,正认真地试图改变这种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