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在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本报济南1月20日讯 今天,姜大明代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我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全省经济总量跨过2万亿元台阶,人均超过3000美元。初步测算,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2.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8万元,均为2002年的2.5倍。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74.5亿元,是2002年的2.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350亿元,是2002年的5.4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年提高,粮食总产达到800亿斤以上,连续五年增产。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2.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连续两年下降。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农村税费改革顺利完成,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财税、投资、价格、金融、土地等改革不断深化。要素市场逐步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

  区域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半岛城市群发展壮大,济南的集聚辐射作用日益明显,青岛的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实施“三个突破”和“双30工程”成效凸显,菏泽等西部地区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海洋经济建设相继启动。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省城镇化率由2002年的40.3%提高到46.8%。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取得良好成效,城区人均道路、绿地面积大幅增加。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85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87.3%和68.7%。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7%以内,基本解决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部免除,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基本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康居住工程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先进水平。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成效明显,和谐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刑事发案、可防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非正常上访等指标连年下降,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减少。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得到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工作成效明显,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获得七连冠。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到强化。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减少。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全面加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和腐败分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