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9:08 新浪文化
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实录)
参加聊天的嘉宾。胡津南 摄

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实录)
陈小波评委。 胡津南 摄

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实录)
肖勇评委。 胡津南 摄

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实录)
年度摄影师赵亢。 胡津南 摄

聊天视频
 视觉联盟评选评委及获奖代表做客新浪  摄影师应更多的与其他摄影师编辑交流
 报纸应该更加重视版面内容设计  新闻摄影首先要注重新闻性

  1月23日17时,“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摄影大讲堂2008年将首次开讲,本期大讲堂将针对19日举行的“2007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年度评选”进行点评、答疑。本期嘉宾有两名评选活动评委及一名获奖媒体代表,分别为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中央美院教授肖勇,年度摄影师、新京报赵亢。主持人为视觉联盟秘书长张莉华。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莉华:大家好,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摄影大讲堂2008年第一次开讲,本次大讲堂将针对我们在本月19日举行的2007“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年度评选进行点评。我们这次邀请了我们的两位评委代表,首先是我们图片的评委代表,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老师。坐在中间这位是我们的版式评委代表,北京奥运会奖牌组的主创设计师、中央美院的教授肖勇老师。坐在我身边这位是年度摄影师、新京报的赵亢摄影师,我是视觉联盟的秘书长张莉华,也是这次讲堂的主持人。

  您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本次聊天,还可以拿起手机,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因为评选刚刚结束没多久,大家对这次评选也有一些争论在里边。所以我们先请评委代表给我们讲一下他们自身的感受。首先先请我们图片的评委代表陈小波老师讲一下。

  陈小波: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当评委,我在这儿首先要强调的是,我、王文澜、贺延光、王瑶、克劳斯,我们五个人对新锐媒体有种的一种肯定。我想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各自写的东西,比如克劳斯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摄影的未来。王文澜说:视觉联盟代表中国新世纪的新闻摄影的最高水平。贺延光,我是五年前给他做访谈的时候,他最后的一句话是:十年以前是我们影响他们,现在是他们影响我们。王瑶说:在社会的各个层面看到都市摄影报记者勤奋的身影,我为他们骄傲。我自己说:在十年以后,或者不到十年以后,中国最重要的摄影师和编辑都会从这个团体里出现。我们都不是浮夸之词,都是发自内心由衷的。我们作为评委也非常认真对待这件事情,当然摄影就是一个要学习一生的事情,要动脑筋一生,我们中间提出了一些问题是针对某些照片、某些具体做法提出的要求,这也是我们由衷的。一会儿我们会具体谈一些问题。

  主持人:谢谢小波老师。

  肖勇老师给我们版式讲一下吧。

  肖勇:这次应该是第二次参加版式的评选活动,这次我跟中国美术学院的陈晓惠教授,还有广州美院的王绍强教授一起做评审。今年我综合的印象,因为版式设计是一个信息、文字、图片整合的一个设计,在不同的报纸上,作者读者可能更关心它的内容,但是作为目前视像、文字的时代,如何把版面处理到位,而且体现出报纸综合的风格,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近几年报纸做了大量工作和调整,这次非常高兴看到国内的一些主导的媒体,而且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报纸,他们版式的设计,其中也有几个是在版式设计方面非常响亮、非常有代表性的,而且非常能够引领中国报纸媒体的前沿。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而且还有一部分地方的媒体,无论是大的报纸还是小的报纸,发行量多少,他们也非常关注版式的设计,而且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从头版的设计到内部的版式,还有特刊。在整个信息处理上,包括对风格的把握上,都比前几年做出了非常大的调整,而且相对去年来讲,有几家报纸做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过会儿我会谈一些相对具体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肖勇老师。赵亢,其实你这次是我们比赛的一个获奖者,但这次我们更希望你能作为一个参赛者,也是我们联盟的成员,你来谈一下对这次参赛的感受。

  赵亢:应该是作为一线的摄影记者,能够参加这样的一个比赛,应该是很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作为联盟中的很多摄影记者,把一年的作品总结出来、归纳出来,能参加到这个大赛当中,关键是有机会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一个平台的机会,尤其是在评委直接可以面对面的,能提出一些你觉得作品中的问题,尤其是暴露出的不足,这对摄影师、摄影记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长足的进步。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身上的很多问题,尤其是在很繁重的日常拍摄中,你恐怕很难检验到自己的一些问题,你有时可能意识到,但是没有人能这样给你一针见血地点出来。

  所以,这个大赛对于摄影记者来说,是检验自己,尤其是找到身上不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其次,在所有的记者同台竞技的时候,大家最重要的是可以学习,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同时可以学到别人优秀的地方。在版式设计上、图片编辑上。一会儿可能我自己对这次大赛一些疑惑的地方,尤其在图片编辑上,可能还要请教小波老师。

  主持人:其实刚才赵亢谈到了对评委的一些点评,我们这次评选其实也应该算是国内第一次,我们把评选的所有现场实录都在网上展示出来,也引发了很多争论在里边。我想问一下赵亢,你对评委的点评,哪些对你印象比较深刻一些?

  赵亢:我看到了一些实录,实录上比如说针对于我个人可能是有一些在编辑上,尤其是在专题的编辑上,还有一些对于组照中对单张照片的处理上,这可能也不只是对我个人,可能是对多数的摄影记者都是有借鉴作用的。正好小波老师也在这儿,我想借机会问一下小波老师,对于都市报的摄影记者,在专题上到底怎么处理?对题材上的把握还有对故事的架构?尤其是当作品已经形成之后,在后期的编辑上。我想小波老师给予这样一个更加专业性的解释。

  陈小波:因为现在越来越意识到,我自己做报道摄影的时候,因为我大学毕业一直在做这个事情,我并没有把它看得好像很重。但是我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当那么多的报纸、刊物需要报道摄影的时候,我们那么多的摄影者不能够拿出很合格东西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报道摄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一件事情,它需要学习,需要经验,需要无数次的在实践中的提升。

  这一次特别明显,因为这一次把我们实录登出来,我自己去看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们不是针对于某一个人,我们是一种忠告,但是登出来,确实看起来那些话不太好听。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专业,我知道摄影者必须要来学习,我们通过不同的渠道。比如我自己在做报道摄影的时候,我当时是没有老师的,但当时有《美国国家地理》,我几乎每一期都在看,我到现在还在订。可能《美国国家地理》我看了20年,从里头得到了非常多的收获。

  还有一个是后来我自己的工作,决定了我们可以跟一些国外的同行进行沟通,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最后慢慢有了经验,有了起码的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东西。但是我们这次看到联盟的摄影师,觉得他们的单幅照片那么过硬,摄影的能力那么强,他们的触角去到很多很多地方,但是让我们遗憾的是故事没有很好的组成。这可能不是在现在这样一个访谈里就可以把全部都说清楚的,但是我就是希望大家学习,多看,多去跟好的编辑合作。还有一个就是再忙的一个摄影师,在他的一生,一生说的有点长了,比如我们在几年之内,我们对一个事情关注,做出一些专题。有的时候那个专题不一定要去很远的地方,有的时候那个专题可能就在你的身边,我们知道的王文澜记录的自行车,我们知道的王瑶记录的京剧,他们其实都是在他离的范围很近的东西,但是你要坚持、坚守。首先是要坚守。第二,你要对你记录的东西有一些专业方面的学习。我在谈话中也谈到,我们要是读不了40到70本书,像国外的摄影记者,我们刚开始一个专题的时候,读不了那么多书的时候, 我们是不是可以哪怕先读3本、7本?都可以完成你的那个采访。

  还有一个是编辑的问题。编辑问题是我们这一次,可能每一个评委都提到的。克劳斯说一张坏照片把你整个专题都破坏了。他已经看到我们拿出所有的专题,都有特别好的故事链,都是特别好的故事,但是为什么最后完成得不好?就是因为编辑的水准。编辑的水准,有些编辑可以自己去做,但是也需要学习,有的时候确实是需要找好的合作者来跟你完成。

  我希望将来我有机会能够跟联盟的很多愿意去做专题报道的人有更深的交谈和交流,包括像赵亢这样好的摄影师。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