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卫生中心壮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主笔许莽

  此次两会期间,医疗卫生显然是绕不开的民生议题。在全国范围新医改方案即将出台的背景下,上海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诉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颇受广大市民关注。

  很多迹象表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将成为本市公共卫生事业的重点突击项目。当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之后,政府现在正致力于进一步强化其功能,以满足市民对更高品质的医疗和卫生服务的需求。

  两会的帷幕才刚刚拉开,关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话题就已经有了不少———有代表在提交的书面意见中指出,救护车迟到的现象目前比较普遍。对此,卫生局官员昨天几乎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将把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与120急救系统结合起来,在就近和及时地救治病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其实意味着,社区卫生中心除了主要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之外,还将承担起一部分急救功能。

  医疗资源的更合理分配也是关键所在。针对困扰群众的“在社区卫生中心碰不到好医生”的问题,昨天有代表提出,可以考虑返聘那些有能力的退休医师到社区卫生中心工作。而在韩正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读到了“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鼓励和引导三、二级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基层服务”的内容。

  来自政协的提案则建议建立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体系,其中提及“实行以医保预付为前提的社区卫生服务收支二条线改革以及药品的‘零差价’,实现医药分开”。

  总之,所有的建议和政府部门已经列入计划的方案都无外乎一个目的:让社区卫生中心壮大起来。而社区卫生中心的壮大,对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之目标,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