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邋遢”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00 无锡日报

  从25日开始的强降雪天气,到昨天达到顶峰,既给返乡族和上班族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又对商贸物流、农林渔业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暴雪“史上最强”

  市气象台介绍,这场降雪的强度自从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属于本市“史上最强”。一是积雪深度超过历史记录,截至昨天14时,积雪深度达到33厘米,我市50多年来只有1984年积雪量为25厘米;二是降雪量接近历史最高点(降雪量是指一次降雪过程后积雪化成水的量),从25日22时许到昨天14时,这一次过程的降雪量达到46.3毫米,与历史上最大降雪量49.1毫米相差无几;三是频度最强,气象记录显示,26日大雪,27日、28日均为暴雪,如此密集的连续暴雪天气,历史上少有。因此,用“史上最强降雪”来形容这次降雪过程并不为过。

  今日仍有残雪

  根据最新预计,这一拨降雪到今天已是强弩之末,今天雪止转阴,明后天随着冷空气占上风,暂无雨雪天气,同时气温下降,最低气温-3℃,届时若地面仍有积雪未铲除,道路会很快结冰。为此,市气象台从26日起就一直高悬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为期两天的冰冻期过后,2月1-2日,全市又有大范围雨雪天气,从目前来看不会影响到除夕夜。

  雨雪接二连三造访

  今年冬天无疑是个"邋遢"年,入冬以来首先是断断续续20多天的阴雨期,今年1月10日以来,雨雪天又接二连三地造访,三场雪一次比一次来得猛烈。市气象台杨建忠预报员分析,这次暴风雪发生的气候背景主要与大气环流异常以及"拉尼娜"事件有关,"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是指赤道中太平洋和东太平洋海温的降低现象,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07年8月赤道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可能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并达到中等或者偏强。统计分析表明,强"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强,即冷空气活动频繁。

  1月份以来,北方冷空气不断分裂南下,但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阻挡了南下的冷空气,使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频繁交汇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形成了大范围的长时间雨雪天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