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不实用,但很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45 新世纪周刊

  -李成蹊

  苹果推出了世界上最薄的笔记本,性能备受诟病,但再差也能当个移动硬盘使。对苹果迷而言,够漂亮就好

  2008年科技的开门红当然属于苹果推出的世界上最薄笔记本MacbookAir(MBA),虽然这款笔记本 一经推出就遭到国外著名博客TechCrunch抨击,将MBA誉为一支性感的柠檬:看上去很美,吃起来很酸,意思就 是说基本上没什么用。业界对MBA性能、电池以及较少接口的批评声也随之而起。

  不过苹果就是苹果,苹果从来就是以工艺取胜,而非性能。iPod、iPhone和苹果以往的电脑被苹果迷当工 艺品收藏的,而非性能超群的电子设备。所以,关键是你看重什么。就像如果你一定非要把筷子当勺子使,一定会觉得筷子缺 陷太多。

  先从性能说起吧,MacbookAir使用的是80GB/4200转/PATA接口硬盘,与某些品牌机型的配 置相比是低了些。不过,AIR本来就是定位抛开一切束缚的超薄机型,所谓的性能低下,对于普通使用者来说是感觉不出来 的。而且它的目的也是方便携带,而非专业机。4200转的慢?要是觉得慢,建议背个10000转的台式机上飞机!而且 有2G的内存在,硬盘的快慢基本就可以忽略了。所以这种配置谈不上是缺陷,是合理的取舍,不是要求多而全。恰恰,MB A舍弃1394、调制解调器、内置光驱的设计,采用LED屏幕、固态硬盘、小封装处理器等做法引领了笔记本设计的新思 路。

  关于2GBDDR2667内存。看得远的批评者称两三年后,2GB恐怕难以满足用户需要,而且固定在主板上内 存不易更换。这显然是多虑了,等到2GB内存都不够用时,估计也该换笔记本了。至于升级的问题,一般来说,现在的笔记 本都有内存的升级插槽。况且,笔记本也算是高值易耗品,等到想更换硬盘时,本本没准都已经摔过两回了。至于电池内置不 宜更换的问题,估计大部分笔记本的电池也就只有一块,而且够用5小时的电池,对外出携带使用完全够用了。接口少?有无 线蓝牙鼠标啊?U盘也不能成天插着吧,超便携就应该甩掉些零碎。

  苹果属于时尚产品,不能拿专业性产品来品评,就如同笔记本不能和服务器比较一样——市场定位压根就不一样。对 于笔记本用户来说,便携第一,功能其次。合适的屏幕、结实的结构、超薄超轻的漂亮外观、大容量的电池、说的过去的性能 ,就是那些空中飞人所期待的。再加上现在患有“苹果偏执狂”症候群的人那么多,只要是苹果的,就肯定有人捧场,所以这 个机器很“苹果”就是了。抛开对苹果一贯的冲动,苹果AIR和几年前的SONYX505相比,并没有特别惊艳的质变。 好用吗?也未必。不过很炫,很苹果!

  专业版:

  厚度19.3毫米,最薄处4.06毫米,13.3英寸LED背光液晶屏(1280x800)、英特尔Core 2Duo1.6GHz/1.8GHz(4MB二级缓存,800MHz前端总线)、1.8英寸80GB硬盘或64GB固 态硬盘、多触点触摸板、2GB内存(667MHzDDR2)、英特尔X3100集成显卡、磁性屏幕锁扣、1USB2. 0,Micro-DVI,音频输出、802.11nwireless,Bluetooth2.1+EDR、内置iSi ght摄像头、内置37Wh锂聚合物电池、99美元的可选外置光驱、整机尺寸为32.5x22.7cm。

  普及版:

  大信封就装得下;电池和内存都不能拆;音频、USB、Micro-DVI接口一样一个;电池能用5个小时;硬 盘性能有点低,不过多花1300美元可换个大点的固态硬盘;全尺寸键盘,带有夜光功能;13.3英寸宽屏,内建iSi ght摄像头;可通过无线网络读写其他Mac或PC上的光驱,支持执行安装操作系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