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称拟派军用直升机参与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3: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虞伟)昨天,民政部、财政部给安徽、江西、广西、贵州4省(区)安排98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昨日表示,目前有关方面正计划动用军用直升飞机参与救援。

  至此,民政部、财政部给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6省区下拨1.26亿元,用于帮助解决滞留旅客的生活困难。

  昨天民政部还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保证24小时内各项救助措施基本到位;通知还要求湖北、湖南、贵州等17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每天12时前向民政部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王振耀认为,这次灾害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正值春运高峰,受影响旅客多。二是这次雪灾的复杂程度超过了1998年的抗洪和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因为它束缚了救灾的机动能力。

  王振耀说,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和广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这次灾情持续时间长,受灾地区多在山区使救灾变得越发困难。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计划动用军用直升飞机参与救援,各省也都提升了救灾响应等级。

  北纬30度附近是重灾区

  为什么今年大雪迟迟不肯“退去”?专家们将其原因归结为大气环流的稳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正是由于这段时间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一直持续在北纬30度附近,尤其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才让雨雪天气近期不会出现明显转折。”北纬30度线自西向东穿过我国西藏自治区、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和浙江省。

  再挨三天雨雪将减弱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贵州中西部、湖南西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冻雨天气仍将持续。

  29日20时至30日20时,西藏东部和西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以及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

  30日20时至31日20时,西藏东部和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湖北西南部以及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东部和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31日20时至2月1日20时,青藏高原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江淮西部、江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据中央气象台29日预报,未来10天,我国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气温持续偏低;2月2日之后,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将有所减弱,范围明显缩小。新华钟欣

  全球在变暖为何遭雪灾?

  据新华社电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为什么我国还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降雪和低温天气?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气象局的有关专家。

  大气环流异常是雪灾“祸首”

  “造成近期大范围强雨雪天气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

  他分析,今年入冬以来,一方面是北方的冷空气很活跃,另外南方的暖湿气流又源源不断向北输送,冷暖气流交汇的位置主要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区,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创造了有利的环流条件。而今年大气环流异常与正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的“拉尼娜现象”有关。

  冷暖气流相逢导致雨雪无数

  “我国今年连续出现降雪过程,就是由于从西路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与东路贝加尔湖以东的冷空气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相遇,再加上黄淮一带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容易出现大的暴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