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换届选举结束 12位代省长顺利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4:28 新京报

    2008年1月8日,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由此奏响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官员换届的序曲。

    此次规模庞大的换届选举集中安排在1月份举行,以选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行政领导以及政协主席。作为2008年年初中国最重大的政治事件,本次换届选举引起了中央高层的极大重视。

    本专题将对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换届选举进行仔细归纳,力图呈现中国政坛上的“变”与“不变”。

  2008年1月,迎来了31个省(市、自治区)政协主席、人大常委会主任和行政领导的换届选举。1月31日,江苏和安徽的人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至此,31个省(市、自治区)换届选举结束。

  在本次省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政协换届中,一共选举产生了31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200位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1位省级人民政府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239位省级人民政府副省长(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31位省级政协主席,283位省级政协副主席。

  在正职省级官员中,有15位人大常委会主任为新面孔,其余16位获得连任;有12位“代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顺利“转正”,19位获得连任;有14位政协主席系新面孔,17政协主席获得连任。

  延续“省委书记兼人大主任”模式

  在本次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中,有24个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由省(市、区)委书记兼任,这继续着此前开始推行的人大主任由省(市、区)委书记兼任的模式。只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市、区)委书记的省份(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和新疆)和西藏例外。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列确连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还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12位“代省长”顺利“转正”

  在本轮省级换届选举中,有12位去年底之前就被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代省长(市长)或自治区代主席。其中,有4位是从其他省份调来的,其中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此前为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省长王三运此前为福建省委副书记,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此前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山西省省长孟学农此前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

  其余8位则由在本省份任职的官员中选举产生,其中有5位原来系本省份常务副省长(市长)或区委副书记,其余3位则此前皆为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

  前者比如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此前为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此前为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此前为山东省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此前是新疆区委副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此前也是宁夏区委副书记。

  后者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此前系省会南宁市委书记,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此前系沈阳市委书记,江苏省长罗志军此前系南京市委书记。

  本次省级行政领导的换届选举中,有16个省份保持着“一正七副”的格局,10个省份为“一正八副”格局,北京、新疆和青海为“一正九副”格局,西藏则为“一正十四副”格局,而海南则为“一正六副”格局。本报记者 郭少峰

  12位前任正职省级行政领导去向

  王岐山 原任:北京市长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戴相龙 原任:天津市长 现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于幼军 原任:山西省长 现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张文岳 原任:辽宁省长 现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左己 原任:黑龙江省长 现任:暂无新任命

  梁保华 原任:江苏省长 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金山 原任:安徽省长 现任: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韩寓群 原任:山东省长 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罗清泉 原任:湖北省长 现任: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陆兵  原任:广西自治区主席 现任:暂无新任命

  马启智 原任:宁夏自治区主席 现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原任:新疆自治区主席 现任:暂无新任命

  专题统筹:李大明

  资料整理:本报记者 郭少峰 李大明 赵建中 余亚仕

  (注:本组稿件所涉及数据均来自新华社、各地方政府网站)

  全国省级人大政协换届削减副职

  专家称新一届中国政坛官员“个性”闪耀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换届前 换届后
地区 书记 省长/市长/主席 人大主任 省长/市长/主席 人大主任
北京 刘淇 郭金龙(代) 杜德印 郭金龙 杜德印
天津 张高丽 黄兴国(代) 刘胜玉 黄兴国 刘胜玉
吉林 王珉 韩长赋 王云坤 韩长赋 王珉
黑龙江 钱运录 栗战书(代) 钱运录 栗战书 钱运录
河北 张云川 郭庚茂 白克明 郭庚茂 张云川
山东 李建国 姜大明(代) 李建国 姜大明 李建国
陕西 赵乐际 袁纯清 崔林涛 袁纯清 赵乐际
新疆 王乐泉 努尔-
白克力
(代)
阿不都热依
木-阿米提
努尔-
白克力
艾力更-
依明巴海
江苏 梁保华 罗志军(代) 王寿亭(代) 罗志军 梁保华
安徽 王金山 王三运(代) 黄岳忠(代) 王三运 王金山
湖北 罗清泉 李鸿忠(代) 杨永良 李鸿忠 罗清泉
广东 汪洋 黄华华 黄丽满 黄华华 欧广源
四川 刘奇葆 蒋巨峰 席义方(代) 蒋巨峰 刘奇葆
西藏 张庆黎 向巴平措 列确 向巴平措 列确
贵州 石宗源 林树森 石宗源 林树森 石宗源
甘肃 陆浩 徐守盛 陆浩 徐守盛 陆浩
上海 俞正声 韩正 龚学平 韩正 刘云耕
重庆 薄熙来 王鸿举 汪洋 王鸿举 陈光国
辽宁 张文岳 陈政高(代) 张锡林(代) 陈政高 张文岳
内蒙古 储波 杨晶 储波 杨晶 储波
河南 徐光春 李成玉 徐光春 李成玉 徐光春
山西 张宝顺 孟学农(代) 张宝顺 孟学农 张宝顺
宁夏 陈建国 王正伟(代) 陈建国 王正伟 陈建国
青海 强卫 宋秀岩 强卫 宋秀岩 强卫
浙江 赵洪祝 吕祖善 俞国行 吕祖善 赵洪祝
江西 苏荣 吴新雄 孟建柱 吴新雄 苏荣
湖南 张春贤 周强 张春贤 周强 张春贤
广西 郭声琨 马飚(代) 马飚 郭声琨
云南 白恩培 秦光荣 白恩培 秦光荣 白恩培
福建 卢展工 黄小晶 卢展工 黄小晶 卢展工
海南 卫留成 罗保铭 卫留成 罗保铭 卫留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